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技术融合提升中国制造可持续竞争力

技术融合提升中国制造可持续竞争力

———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兼董事长欧瑞韬

未来,中国制造业将上升到另一个层面,不仅仅满足于全球制造业的参与者,而且要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领导者。这种变化将导致制造商更快响应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即全厂最优化、快捷的供应链和可持续生产,他们必须更加关注工厂底层自动化系统与软件、IT、ERP系统的融合。

采访、编辑/ gongkong 史虹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兼董事长欧瑞韬先生

  中国的自动化市场过去20年里发展非常迅猛,变化之大,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这得益于中国制造的大发展,目前中国很多制造领域已经发展到世界级水平。金融危机虽然使中国制造业整体增速暂时变缓,但也正是这场危机加速了中国大多数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过去的10到20年,中国制造业过度关注产量提升、产能扩张。现在制造商必须要转向更精细化的生产,更加关注质量、性能的提高。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兼董事长欧瑞韬认为,这首先就需要更好的常规控制、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未来,中国制造业将上升到另一个层面,不仅仅满足于全球制造业的参与者,而且要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领导者。这种变化将导致制造商更快响应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即全厂最优化、快捷的供应链和可持续生产,他们必须更加关注工厂底层自动化系统与软件、IT、ERP系统的融合。

制造业转型的融合需求
  由于工业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生产制造越来越复杂。更为重要的是,生产制造竞争已经转变为产品、制造、营销、资源直至品牌等全方位的竞争。从外向型的加工制造到面向内需的设计制造,从资源消耗的重化工业到基础建设和低碳工业,金融危机提前促进了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制造业的要求正在从企业IT系统,到全厂优化,到供应链网络整合的演变,其愿景是:把供应链、企业和客户无缝的连接起来。而自动化企业要完成这一新的历史使命,需要将动力、控制、信息和通讯技术进行完美结合。

  欧瑞韬认为,这不仅仅意味着实现自动化系统和信息系统,即生产过程控制和生产过程管理的融合、业务系统和生产车间的集成,它必须包含强大而统一的连接工厂的通信系统,服务全厂的、可实现多种控制方式的统一控制平台,涵盖广泛的电机和动力控制技术、实现控制功能并保护工厂的重要资产的统一架构。具体而言,需要将实时供应需求信息和制造流程集成,以提供快捷供应链的基石;需要对设计、调试、运行和维护、改造等各方面进行全厂最优化;需要建立在融合基础之上的安全以太网,使整个企业拥有一网到底的统一信息平台。而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价值就在于“统一架构”:统一的控制平台、统一的软件环境和安全的标准通讯。

从控制器到集成平台的转变
  如果看过去十年,很多自动化应用行业,尤其是在中国,人们更关注各种控制器,如何变得更快、更小、更经济,以便以更低的成本提升产量。欧瑞韬认为这样做好的一方面是可以让工厂底层的设备变得更加智能,让自动化技术带来的智能更容易下潜到单机设备。而底层设备实现智能化后,需要将信息从底层设备传输到控制器,再到MES、ERP。因此,未来的技术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集成。“集成就涉及到技术平台、通讯和软件。这三个领域在未来十年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中国自动化与国际水平尚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标准技术方面。欧瑞韬认为中国自动化要迅速拉近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需要在通讯和软件两大领域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将会看到标准技术的更多应用:十年前Ethernet只用在商用电脑间,随后用到工业控制器间,现在用到I/O上,很快将用到运动控制上。”这是未来中国自动化业要关注和重点发展的。在软件方面,MES在中国仍非常昂贵,而且是定制化,如果能有更多易用、标准化和经济的产品,自动化软件的发展相信也将非常快。

领军企业的责任与行动
  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中国的20年来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制造业和自动化的发展。尤其在过去十年的高速发展期,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的营业额有了十倍的增长,在中国地区的员工数量也增长了十倍,其带来的最的技术和先进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市场的很多客户提升了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为自动化领军企业,欧瑞韬表示,在后危机后工业时代罗克韦尔自动化将从几个方面强化自己的责任:第一,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的目标是帮助客户取得成功。这就意味着赋予制造业客户优化生产、缩短市场响应时间、降低成本的洞察力和能力。第二,关注中国市场、自动化行业及行业人才的培育和成长。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致力于持续扩大“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目前已与中国的44所大学合建了技术实验室。“2009年我们为1.6万名大学生培训了自动化技术。这些努力将最终让行业、市场和我们的客户以及最终用户收益。”第三,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核心理念是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罗克韦尔自动化也将积极推动客户和自身的可持续性。安全会继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其中包括人员安全、设备安全和流程安全。在过去的5-7年,罗克韦尔自动化购买了很多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自动化技术和方案供应商。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能源效率,节能减排。“我们在广泛的各个领域拥有完善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消耗。”此外,罗克韦尔自动化将更深入的植根中国,在中国开发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核心产品。

欧瑞韬先生在“gongkong十年自动化经营管理论坛”上接受中国工控网专访

  在全球,罗克韦尔自动化将持续保持技术领导地位并推动创新:不断完善集成架构,优化离散、批次、过程、运动、传动和安全控制等多种控制策略的集成;深化能源管理等行业Know How、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 Logix、IMC 智能电机等产品。面向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罗克韦尔自动化将持续投资:除已与思科、OSI等IT领域知名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未来在驱动信息化融合过程中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的商务模式,从技术、产品到产业链建设;通过战略投资、产品创新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不断加强在功能安全——包括机械和生产过程安全领域的主导力量。                                                                                        

观看视频专访http://www.gongkong.tv/detail/4680.ht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寄望2022:科技向上,让世界因为有我们而不一样

罗克韦尔 Guardmaster SafeZone 3 激光扫描器

罗克韦尔 VersaView 6300 工业个人计算机、瘦客户端和监视器

罗克韦尔FactoryTalk® Edge GatewayTM 软件

罗克韦尔PowerFlex 755TL、TR 和 TM 交流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