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冶金市场潜力依旧

冶金市场潜力依旧

——— gongkong专访ABB钢铁及有色工业部北亚区副总裁 傅建鹏
2010/4/28 10:22:00

采访、编辑/ gongkong 史虹

 

  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由钢铁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且出口额逐年扩大,极大拉动了中国的冶金及冶金自动化市场。然而在经历了“黄金十年”之后,冶金自动化在09年陷入了低谷。金融危机使出口大幅下挫,给整个冶金业带来巨大冲击,使去年冶金自动化市场总体规模锐减。


  展望2010年为起点的后危及时代,冶金领域的资深技术和管理专家——ABB钢铁及有色工业部北亚区副总裁傅建鹏先生,从行业大势上进行了宏观和微观分析,坚定了冶金与冶金自动化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方向。

  

短期过剩与长期需求


  过去钢铁业的发展呈粗犷型,大量投资用于上新项目,片面追求产能。金融危机对冶金市场的调整无疑是个助推器,加速了其结构优化。傅建鹏认为,尽管金融危机对冶金业的发展造成了暂时性停滞,但行业发展机遇仍然很大。从宏观发展来看,中国还处在工业化的前期,要达到真正工业化社会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尽管速度很快,但是其水平也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程度。从这两个方面来判断,中国冶金业至少还有十到二十年的快速发展。虽然钢铁位列国家调控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之首,但傅建鹏认为“过剩”是暂时性的。中国人口有13亿之众,地域发展不均衡,经济活力正在从沿海向内陆推移。二、三线城市,尤其是西部,基础设施、房地产、生活消费、工业生产等需求潜力非常大。国际统计数字显示:西方七个发达国家(包括亚洲的日本)人均钢铁消耗量近七百公斤,而中国现在不到三百公斤。“要达到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三四百公斤的差值乘上13亿人口,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市场后劲十足。”


  “当然这些市场潜在的需求以什么样的方式释放出来?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像过去十几年中把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市场透支,还是按照政府的宏观调控,分步骤、均衡、稳步地向前推进?这是一个发展战略的问题。”国际上一些大型的咨询机构和我国的一些研究机构预期中国的钢铁总需求约为七亿到八亿吨,现在中国的产能达到了六亿多吨。而且中央政府、行业协会都在强调淘汰落后产能,即便不增加产能,淘汰一部分落后的生产产能也可释放出近两亿吨产能。从“质”的方面而言,冶金企业正在从过去高成本、低效率的产能转型到符合现在社会大环境的环保节能、高效产能。同时,目前中国的钢铁及有色产品结构仍不尽合理。傅建鹏强调,一些高端产品,如某些特殊钢还需要进口,而超宽型的船用钢板国内只有宝钢、沙钢等少数厂家能生产,高端的汽车钢板、高强度无缝钢管等产品仍供不应求。“宝钢等大型钢企去年三四季度利润已开始大幅回升,并相应调高了2010年对冶金市场的预期。”

 

高效节能与整合控制


  冶金业向集约型发展将更多使用高智能的设备和先进的控制理念。傅建鹏表示,过去钢厂更多的是分散的条块控制,未来将变成全厂的整体资源控制和运营优化。能源环保因素在今后的发展中会越来越占主导作用。“过去一个企业做一个产品可能就是想挣钱,现在要更多将成本、效率、资源联系起来考虑,不能脱离整个社会大环境,甚至要融入到整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去。冶金行业的供应商们要转变思路,更多地从服务客户、提升价值的角度考虑。同时帮助他们改变理念:从过去注重钢铁设备的控制,到关注整个系统的整合;从单个车间的管控,到一个公司多个车间的整体运作。”作为钢铁及有色工业自动化的集成商及领军企业,ABB不仅提供关键设备和技术,还致力于研发很多节能型产品并投入市场,同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通过资源共享和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能降耗。“技术层面可能有很多共性,但是应用层面却有很多个性以及不同的实现途径。ABB通过‘全方位服务’等方式从各个层面提升企业的效益和价值。”

 

 十年基业 百年战略


  过去的十多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ABB钢铁及有色工业部在傅建鹏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ABB钢铁及有色业务的北亚运营中心和全球钢铁及有色业务的最大运营中心,不但是整个ABB在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见证。


  在中国市场,傅建鹏带领ABB钢铁及有色金属工业部组建了本地的工程设计队伍,实现了从过去的代理业务到实体业务的转型,赢得了大批在中国冶金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在天津钢管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个PQF钢管轧机,在太钢调试完成世界最长、工艺最复杂的冷轧连续退火酸洗处理线,在宝钢成功调试了世界最快、最复杂的连续退火处理线以及宝钢炉卷轧机,提前数月实现沙钢1450mm热轧带钢项目调试及试生产……


  很多跨国企业早期在海外开展业务,都是在总部集中控制下通过各国办事处或代理进行。ABB钢铁及有色金属工业部在中国的大胆实践,彻底实现了理念的转变,为后期ABB冶金的全球发展战略,尤其是在印度、东南亚一带的新兴市场做出了榜样,也为ABB诸多业务领域在中国的发展摸索了一条成功的道路。现在ABB真正做到了“全球战略”,即哪里有客户,哪里就有ABB的技术力量和服务人员。同时,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高端自动化市场的领军企业,ABB非常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把优秀的本地人才送到总部培训,建立本地管理队伍和技术力量;另一方面逐步把研发任务和核心技术向中国、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倾斜。


  回想从国企加入ABB的这15年,傅建鹏感言,最初外企“白领”并没有被看成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然而多年来,正是这批早期工作在外企的中国经理人为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架起了一座桥梁,他们不但把国外的先进设备、技术、理念引进到中国,更帮助培养了很多本土员工,通过优秀本地技术人才的流动,又间接或直接带动了国企和本土私营企业的技术进步。中国的工控市场上,外资企业仍占据了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傅建鹏希望看到更多国内本土企业的崛起,更多的中国品牌能打到国际市场。寄望本土企业发展,傅建鹏强调其最大的短板在营销和战略上:“我们的企业应该开始考虑怎样发展三五十年、甚至一百年。”

 

观看相关视频专访 http://www.gongkong.tv/detail/4668.ht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