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住建部:中国污水处理能力已居世界前列

住建部:中国污水处理能力已居世界前列

2010/4/9 9:01:33
中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工作现场会议7日在合肥召开。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会议上说,中国污水处理现已位于世界前列,一些污水处理的相关成果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十一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的饮水安全保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仇保兴说,随着中国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加大投资力度,污水处理能力快速增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染物减排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他说,中国“十一五”规划中有关城镇污水处理的相关指标已经基本实现,并提前一年完成规划任务。

  据仇保兴介绍,截至2009年底,中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建制镇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993座,总处理能力已超过1亿立方米/日,在建和已建项目处理能力总和预计可达1.6亿立方米/日。他说,2009年,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消减化学需氧量达700多万吨,已成为中国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的目标的主要手段。

  仇保兴说,城镇污水处理的健康发展得益于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发展的政策机制、建立信息管理与考核监管机制、加大城市节水、科技支撑等措施。

  其中,在加大科技支撑,提高污水处理技术水平方面,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城市水污染控制”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两个主题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在城市污水脱氮除磷系列新工艺、供水设施水质达标改造工艺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关键突破,为重点流域近300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