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成功实施超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我国成功实施超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2010/4/14 9:16:05

    4月12日,检修人员在超高压输电线路上进行直升机带电作业。当日14时许,武汉市蔡甸区境内的500千伏“双玉一回”494号至495号杆塔之间,一架MD500型直升机平稳悬停在导线旁,机上人员带电作业仅用1分多钟便更换好一只间隔棒。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瞬间标志着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成功实施“超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并且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直升机带电作业目前只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具备操作能力,是对电力线路进行检修和处理缺陷时使用的一种技术手段。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4月12日14时许,武汉市蔡甸区境内的500千伏“双玉一回”494号至495号杆塔之间,一架MD500型直升机平稳悬停在导线旁,机上人员带电作业仅用1分多钟便更换好一只间隔棒。

    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瞬间标志着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成功实施“超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并且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直升机带电作业目前只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具备操作能力,是对电力线路进行检修和处理缺陷时使用的一种技术手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升机3次起降,载着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的3名带电作业人员轮流升空,利用直升机平台先后完成了导地线补强,标志球、防震锤、间隔棒的安装和更换,以及地线的开断压接等作业项目。

    现场指挥韩昊介绍说,操作中,作业人员与飞行员通过无线电对讲机进行沟通,配合十分默契。刚完成带电作业的杜涛下机后说:“过去带电作业时,我一天最多只能更换30个间隔棒,而在直升机平台上操作,一天可更换300个。”

    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玉说,运用传统带电检修方法,大量时间消耗在将工人送达现场和工位的过程中,而利用直升机带电作业,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相对传统作业方法,完成相同工作量,直升机带电作业投入人力更少,作业人员暴露在强电场的时间更短,因而引发事故的可能性也更小。

    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是我国首家运行维护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的骨干网架企业。李玉说,这项新技术将极大减少超高压电路检修时的损失,以湖北向上海输送的300万千瓦特高压线路为例,过去检修都在停电以后进行,而停电一小时就损耗300万度电,损失达150万元,今后带电检修将弥补这一损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