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关闭小煤矿利好行业和地区龙头公司

关闭小煤矿利好行业和地区龙头公司

2010/4/14 9:13:31
中小煤矿在我国煤炭供给中处于重要地位。由于特定历史原因,中小煤矿在我国煤炭供给处于重要地位。2009年我国煤炭产量30.5亿吨,同比增长8.8%,其中,乡镇煤矿产量11.66亿吨,占全部煤炭产量38%,与前几年比小煤矿产量明显下降。

  关闭中小煤矿是“十一五”期间煤炭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2005年以来全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即年产30万吨以下的乡镇煤矿)1.2万多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3亿吨/年左右,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底小煤矿数量保留在9952处。

  到2009年国内淘汰煤炭落后生产能力3.5亿吨。2008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十一五”后三年全国再减少小煤矿4117余处,其中,彻底关闭2500余处、扩能改造(包括大集团整合改造)1500余处。2008、2009年分别关闭小煤矿1054处、1088处,淘汰落后产能10000万吨/年左右,2005-2009年国内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达到3.5亿吨。

  关闭小煤矿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速。2010年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煤炭行业2010年底前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煤矿8000处,淘汰产能2亿吨。

  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将导致煤炭资源整合加速。小煤矿关闭与煤炭资源整合密切相关,预计此次国务院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将加快国内主要煤炭生产地煤炭资源整合的进程,加速行业生产能力向大型优势煤炭企业集中。按照前期数据估计,,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预计2010年将淘汰和整合小煤矿将1000-2000处小煤矿,减少生产能力5000-10000万吨。

  关闭小煤矿利好行业和地区龙头公司,维持对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小煤矿关闭受益明显的行业和地区煤炭行业龙头公司。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西山煤电、大同煤业、兖州煤业等。上述公司未来几年均有大规模产能扩张计划,小煤矿关闭为其新形成产量增长提供空间,缓解市场对外来几年煤炭产能过剩的担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