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连西安路暗挖地铁站堪称亚洲最大,共7个出入口

大连西安路暗挖地铁站堪称亚洲最大,共7个出入口

2010/4/16 9:20:01
作为大连地铁一、二号线路的交会换乘站,正在建设的103标段西安路站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天从该标段土建施工承建单位——中铁五局了解到,西安路地铁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暗挖法施工车站,车站最大开挖断面达到670平方米,开挖断面能容下四栋八层楼高的建筑。

  目前,为保证西安路车站大断面施工的安全,中铁五局采用斜井配合洞桩法进行隧道的施工,降低隧道开挖断面的初期支护跨度,确保施工安全。

  两层站台都有1、2号线交会

  西安路车站设在黄河路和西安路交叉路口南侧,黄河路与民政街之间,西安路路面下。这个地铁站为单拱双柱三层岛式车站,车站有效站台宽度为14m,有效站台长度为118m,建筑面积为25424平方米。

  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路站为大连地铁1、2号线换乘枢纽站,车站沿西安路而设。建成后,地下一层为站厅层,二、三层为站台层,一、二号线进出列车在两层站台分别交会。“西安路站的设计很科学,一、二号线的线路采用叠落方式进入西安路车站。 ”该负责人说,每一层站台层上分设两条线路,1、2号线列车在两个站台层上都有交会,站台设在两条线路之间,同一方向的乘客在同一站台就可以换乘到另一条线路。

  亚洲最大暗挖地铁车站

  西安路地铁站将采取暗挖的施工方法,大跨度、大断面开挖,是该站土建施工的一大难点。这个车站土建施工最大开挖断面宽26.5m,高27.8m,是目前亚洲最大暗挖地铁车站,开挖断面能容下四栋八层高的建筑。届时,开挖土石方将达到20万立方米,是一般车站的3-4倍。施工过程中采用何种施工方案以及如何组织施工顺序,控制开挖断面变形量在允许范围内,保证车站在施工过程中地面及附近建筑物的安全,是本站主要的重难点之首。

  该负责人说,在本站的施工中,地面及附近建筑物沉降控制尤为重要。西安路站为大断面暗挖车站,地面建筑物离车站距离近,且覆土厚度较薄,仅6.7m至11m,在地表道路上还有有轨电车,增加了动载对结构的影响,再加上围岩复杂多样,控制地面及附近建筑的位移变形非常重要。

  另外,西安路车站地处大连繁华地段,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工期压力较大。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中铁五局在车站附近设置了4个暗挖井口,除了3个为普通竖井外,施工单位在永平街设置了一个施工斜井,这在全国地铁施工中尚属首次。“竖井是在垂直下挖到一定深度后,转为横通道开挖,之后转入正线施工,而斜井则是要挖出一个斜通道,通道形成后,大型施工机械可以直接进入车站内,实现大型机械化作业,减少开挖爆破的扰民及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