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富阳市八成以上造纸企业排放污水可在线监控

富阳市八成以上造纸企业排放污水可在线监控

2010/4/19 10:17:07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全市80%以上造纸企业已实现在线监控联网,去年共收取工业污水处理费1.8亿元,其中以在线监控数据为依据收取的工业污水费达1.7亿元。

    市环境监控中心

    300多家造纸企业被实时监控

    走进位于行政服务中心八楼的环境监控中心,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正在工作的36个监控屏幕画面,画面上是富阳主要造纸厂沉淀池及排水口的情况。

    据介绍,市环境监控中心自2007年10月开始运行以来,截至去年12月28日,已通过验收联网的企业达323家,其中以污水流量和浓度计费的造纸企业260来家。市环境监控中心可24小时监控这些企业排放污水的COD、PH值、流量等指标。

    市环境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除部分地处较偏的造纸企业外,富阳80%以上造纸企业均已接入在线监控系统。对这些造纸企业来说,在线监控给企业设了三道关卡:一道是联网的造纸企业沉淀池上方的监控器,能够了解沉淀池是否在工作,防止企业偷排;一道是安装于标排口处的监控器,可以从视觉上了解造纸厂排放出的水质情况;最后一道则是安装于标排口的流量计,可以计算每小时排污流量,并通过COD数据分析器分析造纸废水中的各项指标,来判断其是否超标。

    造纸企业偷排行为难逃法眼

    据介绍,由流量计、数据分析器采集的各项数字最终都会形成一份报表,每家企业每小时都会有一套不间断形成的数字,作为判断企业排污是否正常的依据。数据分析器通常平均2小时或1小时取一次样,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会对视频和数据进行分析,对数据异样的企业进行筛选,将可疑名单报告给属地环保所和环境监察大队,使其能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抽查,如此一来,大大提高执法效率,节约执法成本。

    在线监控系统,为查处企业偷排行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这里,不但能发现过COD超标,也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企业的作弊行为。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原先企业直接排放污水无法监管到位,现在企业排污行为受到24小时监控,一旦监测超标或偷排、漏排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则将被停产整顿。这样一来,企业便不敢随便从标排口超标排放污水。

    今年是富阳造纸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年,3月中旬和4月上旬,市环保局依托在线监控系统,分别从环境监察大队和各环保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织9个执法检查组,对集中纳管范围内造纸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包括在线监控设施在内的专项交叉执法,累计检查企业8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多起。

    据悉,下一阶段市环保局将充分依托在线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大对纳管范围内的造纸企业包括在线监控系统内的环保设施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将加大对逃避在线监控系统监管或利用在线监控系统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处罚力度。

    在线监控还可为企业减负担|

    可就是这样一套对造纸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控的系统,富阳的造纸企业却抢着安装。市环境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过去富阳的工业污水处理费用按电量收费,但造纸厂用量涵盖多方面,按此来收费,造纸厂要交很多钱。现在收费依据污水排放量,由监控采集的数据,可以比较科学准确地反映他们的排污总量,大大减轻了企业了负担。

    据悉,去年90%以上的工业污水处理费都是以在线监控的数据为凭据,共收取污水处理费1.7亿元,同时也是富阳"亩产论英雄"中单位排放税收排行的重要依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