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宝钢5月份钢价以“涨盘”为主:成本与需求合力推涨

宝钢5月份钢价以“涨盘”为主:成本与需求合力推涨

2010/4/22 9:04:56
 
记者20日从宝钢股份获悉,引人关注的宝钢5月份出厂定价已经出台,基本以“涨盘”为主,但部分热轧品种开出了“平盘”。在调涨的品种里,相当一部分产品的涨幅也显得“克制”。相关人士分析,宝钢一方面顺应了成本与需求合力推涨的整个钢材市场走势,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考虑下游用户的承受能力。
 
据宝钢股份提供的信息,宝钢5月份碳钢板材的价格方案是:热轧产品中,直属厂部及不锈钢产品维持4月份价格不变,梅钢产品吨价上调200元;酸洗、普通冷轧、热镀锌、电镀锌等产品吨价上调150至200元;厚板上调400至500元;彩涂板普遍上调600元;在电工钢产品中,无取向电工钢普遍上调600元,取向电工钢维持4月份价格不变。
 
据宝钢销售部门人士分析,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国内现货钢材市场总体是一个上涨的态势,月平均涨幅达到500元。此外,国际市场的恢复速度也在加快,总体调升走势比国内还要快,最近一个月国际的月均钢价涨幅达到50至70美元,国外主流钢厂与下游用户的季度或半年定价都出现了明显的调涨行情。宝钢5月份“盘价”以涨为主,可以说是顺应了大的市场方向。
 
但相关人士认为,从宝钢具体的定价细节来看,在不同品种上有不同的考虑,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前期基础定价较高、与历史上的定价相比没有明显落差的品种,比如宝钢直属厂部的热轧产品和一些主流冷轧产品,此次充分考虑了下游用户的承受能力,在定价上把握了“分寸感”,或维持上月价格不变,或把涨幅控制在200元左右;二是像厚板这个品种,前期价格相对较低,钢厂很难赢利,钢厂铁水资源向这个产品上的流动减少,目前社会库存下降较快,在需求的一定支撑下,此次调涨幅度相对大一些;三是无取向电工钢这样的产品,宝钢在4月份定价中比较“自律”,但国内同行的涨幅较大,造成宝钢价格水平相对“落差”较为明显,此次宝钢定价有减小“落差”的考虑。
 
宝钢人士坦承,目前钢铁上游资源成本的压力不断加大,除了铁矿石价格猛涨之外,下一步煤等其它资源的价格也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在钢材产品定价中这个因素不可能不考虑进去。当然,从目前来看,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稳定,国外市场需求改善还在加快,国内钢厂的出口形势在好转。所以目前钢市总体是一个成本与需求合力推动的局面。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业成本的迅速上升,不可能完全通过向下游产业转移来释放,“钢厂自己肯定需要承担一部分”,所以二季度钢厂的盈利空间肯定缩小,下半年的盈利空间可能会进一步压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