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聚焦2010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业只有面向未来才有发展前景

聚焦2010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业只有面向未来才有发展前景

2010/5/2 18:21:14

  2010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19日至4月23日向公众开放,从而揭开了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神秘的面纱。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当今世界最大、最知名的工业博览会。它创建于1947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它之所以闻名遐迩,关键在于它是现代工业的标杆,代表了当今世界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世界著名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不会错过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风采的良机。参加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出的,有来自64个国家的4821家企业。参展企业的数量几乎与经济景气时创记录的2008年(4846家)不相上下。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世界经济仍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届展会的合作伙伴国是意大利。意大利参展企业达343家,是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参展企业达308家。第三是土耳其,参展企业160家。今年参展的外国公司总共有2249家,展出面积达154800平米。

  今年展会的主题是:“效率更高·创新更多·更能持续发展”。与该主题相呼应,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带来4000项技术革新成果。这些技术成果和新产品首次与公众见面,代表了各国工业取得的最新进展。

  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分为9大展区:首先是能源展区,其次是汽车发动机技术展区,第三是工业零部件与分承包技术,第四是工业自动化。此外还包括电厂技术、线圈技术、数字化工厂、微系统技术和研究与技术展区等。与展会并行的还有一系列论坛和研讨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上述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当然还有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别发展趋势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从本届展会的主题和展区的布置可以看出,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还在继续。在金融和经济双重危机的打击下,尽管工业发达国家的市场规模虽然有所减少,劳工数量有所下降,但企业绝不是萎靡不振,而是在潜心研究市场的变化,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厚积薄发。市场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

  从展出的情况看,产品的科技含量日益走高。未来的机器人有可能取代护士,电动汽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相当接近,风能、太阳能渐趋普及,纳米技术、激光技术随处可见。世界工业正在登上一个新台阶。在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世界浪潮中,发达国家始终走在前列。谁掌握了这些新兴的工业和产业,谁就掌握了世界财富分配的主导权。

  未来的竞争已经不再仅限于效率、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竞争的焦点已经转移到“更有效率,更能创新,更可持续”发展的层面上。说到底,还是综合国力、体制机制、创新能力的竞争与较量。发达国家利用自己机制灵活的特点,仰仗研发能力的优势,继续向高精尖产品和工业的上游领域挺进。这是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披露的信息之一,也意味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尚在进行。

  新兴工业需要新兴的人才。本届博览会的另一话题是人才的培养和工程师的继续教育。目前发达国家面临这样一种局面:一方面新兴工业不断涌现,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另一方面现有劳动力因不能适应新兴产业的需要,而造成大量工人被迫失业,由此,迫使他们从国外引进技术人才。据展会材料称,仅仅是德国就有35000个工程师岗位出现空缺。这就把教育和终身教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企业的命运以及个人的前途。高技能人才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公众来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看点之一就是了解未来就业市场需要哪些技能和素质,从而确定自己今后学习和进修的方向。许多技术熟练的工人或工程师在展台上现场演示并回答观众的提问。展会期间举办的1000多场活动,也都紧扣各个行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换言之,博览会不再是单纯高精尖产品的展示会,而是和人才培训与人才招聘与需求等信息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本届展会的特点之一。

  从环保方面来看,电动汽车和新兴能源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两大看点。展会发布的材料称,电动汽车行业已经脱颖而出,成为日益重要的工业部门。在展会上展出电动汽车产品的约有100家厂商。观众不仅可以欣赏这些展品,而且在指定的路段可以试驾,包括电动摩托车。还有混合驱动的发动机有8个自动档,也就是说,混合驱动可以随时转换成电力驱动。这样一方面可以延长汽车的行车里程,另一方面对环保也更加有益。

  如果电动汽车短期内无法达到像普通汽车那样,充电一次就可行驶数百公里,那么这种装有自动转换装置的汽车不失为一种可靠的替代工具。展会上还有一种将汽车或行将报废的汽车经过改装成的电动汽车。这种技术也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改装汽车的技术优势在于变废为宝,在减少原材料浪费的同时,也有益于环境保护。

  本届汉诺威博览会透露的另一信息是,新兴能源即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前景无限。无论从生态、环保的角度看,还是从传统矿石能源资源供不应求的角度讲,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尽一切力量发展新兴电场。而主要投资在于购买设备。因此机械工业的前途与此息息相关。

  近年来风力发电异军突起,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据重要位置。随之而来的是,投资产品即风力发电设备越来越受到追捧。在博览会上展出了这样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它的叶片长达59米,重量为50吨。为了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安全运到展区,组织和交通部门花费了不少心思,包括拆除一些阻碍运输的交通设施和夜间作业等。

  这样一台机组的发电能力可以达到3兆瓦,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这说明风力发电特别是海上风力发电的规模日渐庞大,风力发电技术日趋成熟。这种叶片是在丹麦生产的,属于风力发电设备的新一代产品。叶片是用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合成的塑料制成的,坚固耐用。德国德累斯顿附近的劳赫哈莫地区,也准备建立生产这种叶片的工厂。

  面对西方老龄化的社会,西方工业界已经作好了准备。除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之外,护理病人、老人和残疾人的机器人也应运而生。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在星期一参观展会时,就从一个机器人手里接过一个苹果。她还同另一个机器人握手致意。从这里可以看出,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等装备工业,只有面向未来才会有前途。而要面向未来,就要研究未来,研究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这又与社会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

  由于冰岛火山喷发引发的航空管制,“约有5%到10%的展商”未能在展会的头一天赶赴现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原准备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开幕式,并一同参观展览,由于无法飞行而不得不取消行程。欧洲的展商大都改乘火车或汽车来到现场。土耳其160家展商,是展会主办方用大轿车专门接到展会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