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的世界

2010/5/7 10:55:00
        文/gongkong 智者乐水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制造业都在危机后开始反思--制造业的前景在哪里?
        一个广为认同的结论是--制造业最终要脱离制造业。硬件只是作为嵌入式的工具,更要在一个拉长的产业链中寻找发展空间。
        在这一产业发展理念下,整个产业将成为“嵌入的世界”。通过服务卖产品,通过产品卖服务。有远见的企业,已在物理、可视的产品之上,寻找企业的新价值。
        理念,历来挑战的都是传统观念,而IT领域,从来不乏理念的创新,对传统观念的颠覆。PCIT界的一员,IPCPC业的近亲,IPC领域自然是“工控”理念创新的发源地。曾经,IPC也如PC业一样,几要走入制造业的误区。单纯强调产能、产品、产量,同质化制造标准产品,追求市场份额,依赖低成本竞争优势。
        “嵌入式”的发展,为这一产业的蜕变提供了契机。从标准化转向客制化,从大批量转向小批量,从单纯的制造转向设计、制造并重,这场始于新世纪的技术变革为IPC产业迎来了第一次转型。而今,“嵌入式”这一概念在制造业反思的大背景下,更具有了一语双关的深层含义。“嵌入式”已不止是技术上的LINUXWINDOWSCE、低功耗、客制化板卡,更已深化为“嵌入应用”。
        所谓“嵌入应用”,即不止体现为客制化的设计、制造,而是上升为满足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是IPC制造技术与行业需求融合的新型生命体,是从单纯响应市场二次开发平台需求到集成行业应用的飞跃。至此,IPC的“I”终于实至名归,在工业、市政、交通、楼宇乃至家居中,IPC终于找到属于行业本身的定位和属性,而不是一个陌生的闯入者。
        长期以来,IPC的“I”总是不能理直气壮地解读为“工业”。究其原因,不止在于工业界对其总是视作师出旁门,多了些PC业的特征,少了些工业的血脉。也在于其对工业生产KNOWHOW的融合不够,故总是“非主流”。由此足见,融合的重要性。
        融合,是撬动市场的密钥。一旦这一市场密钥被找到,IPC必然会迎来一轮发展高峰。在技术上,它更具灵活性;在应用上,它更能保护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在某些行业,如铁路、市政、智能楼宇等领域,它更符合这些行业的应用习惯。
        通过行业融合,IPC也就在更为广阔的市场上找到了行业的基因,也就更加坚实地“嵌入”到这些行业。当IPC主流供应商能在反思之下果敢行动后,我们或可想象,在几年后有这样一个场景:他们意味深长地说,“没错,这是一个嵌入的世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