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与数字化电厂

物联网与数字化电厂

——— ——科远股份胡歙眉总裁在《智能电网产业推介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江宁开发区智能电网产业推介会。
 
        目前对智能电网的讨论十分热烈,今天听了各位的发言更加深了我对智能电网的理解。我认为智能电网包括发电、输配电和用电,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智能电网根据用电客户的需要,可以提供最清洁、最经济的电能。记得有一次我与西门子的一位朋友聊天,听说西门子能源集团CEO曾描述了一种情景:用户每天下班后,将电动汽车停到车库,插上电源,智能电网通过与电动汽车的通讯,自动选择在电价最低点进行充电,即向电网公司购电;早晨上班后,将电动汽车停到车库,插上电源,智能电网通过与电动汽车的通讯,自动选择在电价最高点进行放电,即向电网公司售电。这也是智能电网未来将带给人们的一种便利和经济。
 
        国家发展智能电网将对发电侧的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提出新的要求,建设数字化电厂成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就是物联网在电厂应用的产物;发电企业必须根据用电客户的需求随需应变,及时、适量地提供电能。目前只有大型单元机组承担电网调峰任务,节能减排领域的中小发电机组反而不承担电网调峰任务;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无论是大型机组的发电自动控制技术(AGC),还是节能减排领域的中小发电机组的发电自动控制技术(AGC),都将面临重大变革,这也给我们科远股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目前我公司依托江苏省唯一的热工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和江宁开发区博士后工作分站,投入了大量资源开发数字化电厂的关键技术——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已经完成国内第一个大型数字化电厂试点项目——华能金陵电厂全厂辅控联网和化水、脱硫控制系统,#1机组已顺利进入了商业运行;得到省政府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资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持现场总线的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已经在大唐南京电厂2*600MW超超临界机组全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系统项目上进行试点,部分系统已经完成现场调试。此外,科远股份正在大力开发具有现场总线接口的现场仪表,支持现场总线的智能阀门控制装置已经投放市场。
 
        借此机会我再将公司情况向在座各位领导做一简单介绍:科远股份成立于1993年,十七年前我们从东南大学下海,来到江宁开发区这片热土,在当地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下,我们科远股份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从事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的国家级高科技民营企业。多年来,科远股份的发展倾注了当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帮助和关心厚爱,从公司创建时的全方位服务,到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扶持,到水务自动化首台首套的政策引导,以及上市过程中的全力支持,都反映出江宁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意识。正是由于有如此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科远股份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并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江苏省百强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并且在今年3月31日成功开启资本市场的大门,登陆A股市场,科远的资本之旅正式扬帆起航,科远股份也迎来了崭新的发展篇章。如今科远股份在江宁开发区的新区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募投项目全面实施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在三年内翻番。
 
        本次上市,科远股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普遍好评,资金超募了四倍多,所以,科远股份除了继续朝着世界一流的热工自动化企业这一既定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之外,还要将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到水务自动化、煤矿自动化等新领域,创造新的增长点。
 
        最后我谨代表科远股份感谢南京市及江宁区各级政府领导长期以来对科远股份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有机会能来科远股份指导工作!
 
         谢谢!

                                                                                                                                科远股份总裁:胡歙眉

敬请关注——
        科远股份网站:www.sciyon.com
        科远股份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sciyon00238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