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三菱电机自动化: 新角色 新目标

三菱电机自动化: 新角色 新目标

———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营企划部总监王坚

采访/gongkong汪凡  编辑/gongkong张静

  三菱电机自动化以其在中国制造业强大的用户基础和不可比拟的市场影响力,成为中国自动化界的佼佼者,不但见证了中国自动化市场过去十年的辉煌发展,更有幸共同参与了这一伟大进程。

  从60年代三菱电机配电产品进入中国,三菱电机便开始参与中国的自动化建设,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扮演着设备供应商的角色。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提升以及自动化市场的迅速发展,三菱电机自动化越发意识到对其中国运作模式和角色进行重大战略性调整已刻不容缓。

  四五年前,三菱电机自动化在中国开始从原有的单纯销售、代理制,向本土化运营转变,并将其业务中心从香港转移到上海。这标志着三菱电机深入本土化的一大跨越和扎根中国的决心。此次战略调整,大大缩短了三菱电机与中国客户的距离,使三菱电机能更及时、更准确的把握中国客户的需求和市场动态,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和中国自动化市场。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营企划部总监王坚不无感慨的说道:“这些战略调整的实施,是三菱电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基础和有力保障。”2010年4月,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更名为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三菱电机工厂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业务在中国的战略制定者和实施者,更名彰显了三菱电机自动化进一步根植中国,贴近市场的决心。

  技术的融合和开放已然成为公认的未来自动化发展主旋律。面对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王坚认为, “首先要做好开放架构和产品之间的互通互联。怎样通过网络、软件、信息化等工具将多种技术或产品,整合为客户需要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提供单一的产品或技术,是企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三菱电机依托其全系列的产品线,正在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

  三菱电机自动化目前主要通过代理商销售模式服务于中国各行各业的众多客户。其代理商和系统集成商的业务规模从几亿到几百万不等,业务涉及控制、驱动、配电控制以及机电一体化等多样化的产品和组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整合解决方案,三菱电机自动化需要帮助代理商进行技术能力的提升和营销理念的转变。”同时,三菱电机自动化的各产品线和运营团队也在进行内部的有效整合。“三菱电机自动化在中国市场的价值体现不应该只是照搬我们过去在日本等海外市场的经验,也不单单是把销售和市场运营中心转移过来那么简单,还有更多的深层次问题要解决。”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也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面对国际化的竞争,只有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使中国制造企业真正走向国际。王坚认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包括直接成本、管理成本、维护成本等。“三菱电机自动化始终致力于与客户一起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不仅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同时通过快速、准确的把握市场动向,为客户提供适时适用的综合解决方案,有效控制企业的综合成本,提升企业在各自领域内的竞争力。”

  扎根于中国市场,服务于中国客户,与中国制造业共发展,是三菱电机在中国的新角色,新目标。这个转型过程无疑非常艰辛,相信今后也有非常多的困难等待三菱电机自动化去克服。但正如王坚所言,“看好中国自动化发展大势,改革进程对我们而言是痛并快乐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菱机妙用 | FX系列PLC以太网通信设置方法

三菱电机×海尔 | 智能制造还有多少想不到的可能?

菱机妙用 | CC-Link IE Field网络参数的设置及网络诊断

CNC | OMR-DD2功能介绍&应用示例

全新数控装置监视软件,不仅仅是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