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风电风光依旧 自动化厂商深入核心控制

风电风光依旧 自动化厂商深入核心控制

2010/6/25 10:28:00
 

今年的亚洲风能展火爆更胜去年,从上游材料供应商、电机和控制系统供应商、整机厂商到下游的风电场和电网运营商,甚至电动汽车制造商皆熙熙而来。整个产业链并未受风电整机调控和并网瓶颈的影响,风光依旧、活跃异常,而自动化厂商对风电市场的渗透也更为广泛和深入。

 

风劲火旺,自动化厂商乘机而动,电机、变流器、变浆和主控、检测监控四大关键领域成角逐热点。从此次展会来看,更多自动化厂商加入这一市场,并纷纷瞄准几近垄断的变浆控制和主控等核心部分。

变流器目前国内应用仍以1.5-2兆瓦为主,最高用到3兆瓦。跨国巨头基于市场前景和成本考虑加大了本土生产和采购,以及并网导则的遵循。ABB日前刚刚将其风电变流器产品在北京电气传动工厂的产能提升了两倍。艾默生则在研发、生产和采购上全面推行本地化,增强电网和环境适应性的同时极大降低了成本。本土企业则纷纷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大容量的产品,禾望电气已率先研发出了5兆瓦变流器。

 

风力发电机供应商本地厂商众多,ABBEmerson LS等跨国企业的产品在高端市场和国际整机厂商中更为强势。鉴于对初期设备成本的重视,中国应用市场仍以双馈发电机为主,而更高效灵活的永磁同步电机本土整机厂应用很少。ABB此次展会推出了最新的风力发电机产品,其模块化设计和改进的绕组提升了工程灵活性和产品寿命,而其在上海ABB高压电机的本地化生产进一步优化了其成本、维修和服务。以机舱内用电机的高品质闻名于世的Emerson LS拥有变浆、偏航、冷却及通风用的全系列电机,其福州工厂已于2008年实现本地化电机生产。

 

变浆控制和主控方面,MOOG、倍福凭借在风电领域的先天优势依旧笑傲江湖。MOOG去年并购绿能和Insensys后成为全球唯一可同时提供高性能电动及电液变桨控制系统、滑环系统、桨叶测量与监控系统以及测试系统的全方位风能核心解决方案供应商。而倍福凭借其技术开放性和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在中国风电主控系统占据不菲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艾默生收购了在欧洲风电市场有20年变浆系统运营历史的变浆控制和主控厂商德国SSB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