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法核电巨头游说促英国补贴新建核反应堆成本

法核电巨头游说促英国补贴新建核反应堆成本

2010/6/10 9:32:53
  《卫报》近日称,今年3月,英国核电行业颇具争议的两个提案的变动,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对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背后秘密游说有关。
  核电巨头法国电力集团近几年对英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09年2月,英国能源公司(British Energy)从伦敦证券交易所停牌,成为法国电力集团的一部分。
  《卫报》还表示,经秘密团体游说后,英国核电行业政策放宽,如同是用纳税人的钱补贴新建核反应堆废物处理的成本。
  英国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要在未来一年内,把政府打造成“最为绿色的政府”,并宣布在不提供政府补贴的前提下,为新建核电站扫清道路。这也使新任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自民党人克里斯·休恩(Ch ris Huhne)不得不向核电妥协,而他原本对核电是持反对态度。

  休恩向媒体透露,在现有放射性核废物处理问题上,英国政府已经面临40亿英镑融资空洞。而《卫报》称,关于法国电力集团游说英国政府的曝料,则会使公众对新政府拒绝核电补贴的承诺给予更多关注。(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

  秘密游说前政府核废物处理提案

  上届英国政府原计划对核电行业废物处理等征收高额的固定税收,且告诫市场参与者,该行业需自行负担核废物处理的责任。只有在核反应堆运行至少110年、核废物经处理后,才能将这种责任转嫁给政府。当时两个关于核废物处理的提议在行业内极不受欢迎。
  而今年3月份,英国工党(当时的执政党)却发布经修改的提议,在上述两个有关核废物处理的问题上,作出巨大妥协。现在,英国新政府对这两个提议的协商也将于本月底结束。英国能源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两个提议的商讨目前仍在继续。
  《卫报》称,日前有文件显示,2009年法国电力集团对于英国政府展开幕后秘密游说。2009年7月,法国电力集团在与英国能源部会议的一次演示上表示,英国政府之前的提案“不可接受”。紧接着在10月份的另一次会议上,法国电力集团称:“目前看来,(两项提议提出的)固定征税模式将大大阻碍英国的新核电项目,并削弱英国核电的投资吸引力。”

  英政府坚持核电无补贴

  绿色和平组织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文件,对于法国电力集团而言,相当于自己打了自己嘴巴。此前,该集团一直宣称无需政府对于新的水中核废物处理进行补贴。而法国电力集团知道,核电经济并不好掌控,只有英国纳税人被迫再次承担起核电及核废物处理的责任,新核电项目才会投入建设。”
  《卫报》称,正是为了保护纳税人不为核电买单,英国上届政府在2009年提议,应向核废物处理征收高额固定费用。法国电力集团当时就争辩费用过高。而修改后的两个提议,将使得新核电运营商,在反应堆投入运行的前10年内,节省一大资金。
  实际上,在英国上届政府原先的两个提议中,政府也要承担核废物处理的责任,如新废物产生后,政府得为新的废料地下储存设备买单。另外,核电及废物处理成本在反应堆运行110年后就会从运营商转嫁到政府。然而,法国电力认为这两个早先的提议,附带的长期性投资风险巨大,因为对核废物处理的投入回报得在100年后、市场成熟了才能弥补其投入的资金。
  一位英国能源部发言人表示:“对于(核废物处理两个议题的)协商结果是与核电行业提前达成一致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英国联合政府承诺,不会对新的核电项目提供任何公共(财政)补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