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核电站的首个海水淡化系统在红沿河投用

国内核电站的首个海水淡化系统在红沿河投用

2010/6/11 9:28:54
 6月9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于长亮在现场宣布,红沿河核电站海水淡化系统正式可用。这是我国核电站中首个海水淡化系统,开辟了核电站利用海水淡化技术提供淡水资源的先河。该系统投用后,每天可提供约10080吨淡水,满足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这对缓解当地水资源缺乏的现状有重要意义。
  海水淡化系统是通过预处理(混凝、沉淀、过滤)、反渗透脱盐等技术,将海水转化成符合生产、生活要求的淡水。中广核工程公司红沿河项目部调试分部副经理曹聪敏介绍说,试验分析结果表明,该系统一级脱盐率达到99.6%(设计标准为99.3%),二级脱盐率达98.7%(设计标准为97%),所产淡水的电导率等指标优于当地自来水,完全满足电厂生产、生活需要。
  除了作为冷却用的海水外,核电站建设、运营中还需要大量的淡水。建设高峰期间,红沿河核电现场施工人员就有1万余人,仅生活用水就需要大量的淡水。但红沿河核电站所在的海边淡水资源缺乏,且地下水含盐量较高,不满足电站设备运行。红沿河核电海水淡化系统的投用,将从根本上解决项目施工和生活用水问题,不但大大缓解项目所在地水资源缺乏的状况,也为有效解决沿海核电站淡水资源问题开辟了新路,对后续核电项目建设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红沿河核电海水淡化系统于2008年开工,2009年7月开始设备安装,2010年4月启动系统调试,是核电站辅助设施中最大的厂房。同时,作为国内核电站中首个应用的海水淡化系统,面临项目新、工期紧等不利因素,项目调试中参建各方克服种种困难、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提前7天实现了系统可用的目标。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和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全面开工建设,是全球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