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西北电网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投运

西北电网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投运

2010/6/17 9:28:40

6月9日,国内首个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在西北电网有限公司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目前国内应用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

该系统可实现对站内不同电压等级设备的自动巡检,利用红外推焦技术的测温拍照以及基于三维电子地图的自动检测和分析等功能,克服了750千伏变电站站区面积大、运行环境复杂、人工巡检视差等困难因素,实现了变电站电气主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检测,为超高压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该项目由西北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共同合作,历时18个月开发完成,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模式识别、导航及行为规划、机器人视觉等先进技术,克服了超高压强磁干扰下无线网桥的通信等难题,自主研发了机器人智能电源管理模块,并结合磁导航、超声避障、电子地图等技术,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导航、定位和自主充电等功能,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该系统的投入运行,可以降低生产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并为提高变电站巡检自动化水平和检测准确性提供了创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