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南超九成小煤矿已签兼并重组协议

河南超九成小煤矿已签兼并重组协议

2010/6/22 9:09:4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1分报道,从2010年3月开始启动的新一轮河南煤改已经经过了近3个月的强力推进,距6月底的“最后期限”还有10余天的时间,统计显示,河南省骨干煤炭企业与400余家小煤矿签订了框架协议,占兼并重组小煤矿总数的九成以上。

  但在中央台驻河南记者辛如记、胡晓辉走访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和部分即将被兼并的小煤矿主时发现,双方真正达成意向并签订正式协议的却没有预期的理想。那么煤改大限在即,煤企之间会如何上演最后的博弈?

  位于三门峡陕县的一家年产9万吨的小煤矿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介绍,他从90年代起就开始接受这个矿,说起前前后后已经投入的2000余万元,这位矿主表示,目前由于矿的规模太小,大集团不太可能会兼并他的矿,投进去的成本很可能血本无归,可政策是这样的他也只能接受。

  而位于三门峡渑池县的一位矿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矿年产可达15万吨,自己之前的投入也很大,但谈到此次兼并重组,他也是一脸的无奈,

  2010年5月,河南省政府宣布了河南煤企整合工作的最新部署:由六家煤企为重组主体,就近收购,完成对466家年产能在15万吨以上小型煤矿的收购,初步完成时间锁定为6月底。日前,记者在河南义煤神马集团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六家大型煤企之一的义煤集团目前已经与49家小煤矿主签订了正式协议,另77家已经达成意向性框架协议。

  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资源整合办公室主任孙建伟:原来评价人员太少,只有我们这些评价人员不行,我们立即又抽调了120个人成立了21个小组,从各大现有的煤矿主体、各个矿井,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这84个矿井进行第一步的排查摸底工作。

  对于部分小煤矿主提出的补偿标准太低、甚至一些产量较小的煤矿有被直接放弃的可能,孙主任表示:从初期谈判,到排查摸底、安全生产评价、协议签订,直到“五职”矿长把全部责任担负起来以后,他们(小煤矿矿主)方可退出。在这期间,对于小煤矿的动态监管,(矿主)有责任和义务给集团公司进行沟通和回报,以便于我们和政府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由于各个矿的“五职”矿长人员较为紧张,如果从集团现有的人员中抽调,难免会对正在生产的矿井造成影响,更令人担心的是,那些曾经在小煤矿任职的“五职”矿长们一旦下岗,将何去何从?对此,义煤集团以拟订了一套较为完善“上岗聘用制”。

  孙建伟:目前,我们原则上招聘“五职”矿长,而且要保持安全生产。集团公司组织考核以后,已经有33个矿长全部到位。

  按照原来确定的兼并重组方案,河南煤化集团、中平能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等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都可以兼并中小煤矿。但5月,河南省政府做出了新的决策,此次煤矿兼并重组的重任落在了6家国有省属煤炭企业的身上,压力可想而知。对此,孙建伟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孙建伟:企业经营是为了盈利,可是投资上百个亿兼并这么多小煤矿,我们的产能提高不足1500万。

  此次河南煤矿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在资源配置方面,河南省政府将拿出超过62亿吨的资源用于兼并重组工作;同时下拨约12.9亿元的资金用于补偿或奖励参与兼并重组的煤炭企业。然而目前,资金来源是最大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河南6大煤业集团收编的煤矿数量太多,即使是上千亿的大型煤企也很难吃得消。

  在打造安全、现代、高效的煤炭企业路上,煤改的意义不言而喻,而煤炭资源整合的过程,更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博弈,只有平衡各方利益,才能做大煤炭经济,也能让小煤矿在重组中焕发生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