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频频建购水务资产 ST国中扩张迅猛

频频建购水务资产 ST国中扩张迅猛

2010/6/22 9:03:06
连续在水务领域跑马圈地,ST国中扩张势头可谓异常迅猛。

  今天(6月18日),ST国中发布一则投资公告称,公司将全资在湖南省湘潭市九华示范区内建设并运营20万吨/日城市供水项目,目前已签订意向合同。该项目特许投资30年,在初步设计经审批后,公司将在15个月内完成项目的厂区建设以及主要供水管网铺设,达到通水试运行要求。

  近一年来,ST国中已屡次投资或者收购水务资产。

  2009年8月25日,ST国中曾公告称,投资6100万元控股东营国中85.31%股权。东营国中的水处理项目规模为20万吨/日,其中一期投资建设范围包括新建输水管建工程、15万吨/日水厂工程,该项目2010年下半年投入生产。

  今年3月24日,经ST国中股东大会最终确定的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6.51元/股,发行不超过115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5亿元,用于对7个项目公司的股权收购:秦皇岛公司75%股权、昌黎公司100%股权、马鞍山公司100%股权、鄂尔多斯公司100%股权、太原公司80%股权、涿州中科100%股权、北京中科85%股权,收购金额约3.72亿元;对太原公司进一步投资1.2亿元;偿还控股股东借款6100万元;鄂尔多斯公司增资9100万元;涿州中科增资2200万元。

  按照ST国中在增发方案中明确披露了水处理能力的5个收购项目计算,此次增发完成后,公司水处理能力至少增加30万吨/日。ST国中目前正在经营项目处理能力合计才不过28万吨/日,以此粗略计算,连续扩张之后,新增的水处理能力将翻番。

  事实上,自从2008年12月国中天津水务公司入主以来,ST国中主营业务变更为城市供排水和污水处理,水处理总量一直是制约其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ST国中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水处理业务包括供水和污水处理,毛利率分别达到33.16%和38.99%,盈利能力较强。但2009年内只实现供水量3101万吨、污水处理量1291.54万吨,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仅8462.19万元,致使公司年度每股收益偏低,只有0.0598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水价逐渐理顺,整个水务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市场机制逐步引入,中国水务市场也因此成为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之一,特别是中国现有供水企业区域经营分散特性,将为各类水务投资公司的购并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为了推动节水,消息面也一直有国家发改委正拟全面推进水价综合改革的说法,水资源费涨价压力已现,这使得水务行业前景看好。由此看,ST国中频频吸收水务资产的动作值得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