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非与欧盟拟加强合作开发电力市场

北非与欧盟拟加强合作开发电力市场

2010/6/23 9:17:22
首届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马盟)-欧盟能源部长级会议20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达成了一项关于共同开发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三国电能和可再生能源的2010-2015年计划,决定逐步推进北非三国电力行业与欧洲市场的融合,并呼吁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加入这一计划。

  这次会议由阿尔及利亚能源与矿业部长优素福·优素菲主持,突尼斯、摩洛哥能源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出席会议。

  会议的一项主要议题是逐步实现马盟国家电力行业与欧洲电力市场的融合。会议研究了专家组撰写的合作开发电力工作规划,发表了《阿尔及尔宣言》。

  宣言说,与会国决定建立地中海两岸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远期合作框架。马盟国家将根据欧盟现行原则制订跨区域输电共同规划,并致力于简化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程序。

  宣言说,为逐步实现地中海两岸电力市场融合,各国有必要进行法律、组织、技术条件和资金上的协调。与会的北非三国部长表示将继续对本国电力行业进行改革,为同欧盟国家进行双边或者多边电力合作铺平道路,并同意在“无区别”、“透明”、“合适定价”的基础上并入电网。而欧盟将提供包括协调投资方、加强立法监管确保进口的电力惠及欧盟各国、以及为可行性报告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援助。

  奥廷格说,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马格里布国家愿意与欧洲加强电力领域合作,共同建设电力基础设施,协调制订共同市场规则。过去,地中海两岸能源合作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而实际上,马格里布国家在未来开发太阳能和电能方面也占有战略性地位。

  与会官员表示,会议涉及一些示范性项目的建设,以帮助实现连接马格里布-中东、葡萄牙-希腊的电网,这需要跨越一些政治和经济上的障碍。

  会议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包括“沙漠科技计划”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合作。

  奥廷格说,“沙漠科技计划”由德国等国企业最先提出。欧盟希望这能帮助他们实现到2020年能源消耗的20%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这一计划设想在未来20到40年投入总额达4000亿欧元资金,整合开发非洲撒哈拉地区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并出口至欧洲。

  一直以来,欧洲国家的这一计划并未得到北非国家的一致积极响应。阿尔及利亚前能源与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2009年末表示,“沙漠科技计划”并不完全致力于发展本地工业,且投资方还未确定。

  对此,上月政府改组后新上任的阿能源与矿业部长优素菲在会议上说,阿尔及利亚将研究任何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区层面。这表明阿尔及利亚开始有条件支持这一计划。

  奥廷格在会议期间说,欧洲计划未来几年同马盟国家合作启动一些项目,从最初的小规模示范性项目到最终大规模生产数千兆瓦电能,在五年内从北非地区进口第一批太阳能电力。

  这位欧盟官员指出,欧盟正支持新的地中海海底电缆建设。对于某些环保组织警告这些电缆可能被用来输送传统火力和天然气发电生产的电能,奥廷格表示这一质疑并不会影响计划,欧洲国家将保证进口的电能来自可再生能源。他认为从技术上监测电能是源于化石燃料还是可再生能源是可行的。

  奥廷格说,可再生能源合作是双向的,北非出口较大比例的电力到欧洲,而欧洲转让技术、机械设备、专业技能,这不是简单的买卖交易。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对外界有关欧洲截取北非自然资源的说法的回应。

  与会的马盟国家部长表示,北非国家将要求通过技术交流加强自身电力产能的发展,共同电力市场要有利于马盟国家的产业发展和本土工业技术进步,并提升马盟国家的人力资源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