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亚洲最大风力发电场去年限电损失利润近400万

亚洲最大风力发电场去年限电损失利润近400万

2010/6/24 9:41:50

6月3日下午,内蒙古阴山北脉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山坡上、湖塘边吃草。

在它们的身旁和头顶上,是高大的、比它们数量更多的风力发电机。巨大的风叶直扫天际,看得人晕眩。

这里就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辉腾锡勒风电场。

地处内蒙古高原,又是一个风口,其名称的汉语意思是“寒冷的山梁”。可见这里的风力资源之丰富。

1996年,这里开始建设风电场。根据国家的规划,这里要建设一个百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目前,这里已经有华能、大唐、华电、北方、京能、中广核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驻扎,总装机已超过100万千瓦。

“如果全部开动,每家每年的发电量都在3亿度左右。”北方联合电力辉腾锡勒风电场场长李智说。

李智在这个风电场已经干了14年,他负责管着包括12种机型的132台风力发电机和2个变电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李智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而他每次都是吩咐手下,要用什么材料,要修复哪些部件,才能多省点钱下来。

“不这样不行。一旦限电,被削去的是纯利润啊。”他说,去年因为限电,这家风电场就损失了近400万元的利润。

“前几年情况还好,限电不明显。”李智告诉记者,2008年之前,辉腾锡勒风电场只有5家风电企业,规模也都不是很大。但前年和去年,风电规模疯长。如今,7家企业都在扩大规模,“风电扩张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电网改造的速度。”他说。

问题一年比一年突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整整半年的时间,李智的心都在揪着。他说:“最怕的就是半夜收到电力公司调度室发来的短信。短信会告诉我第二天允许送多少电。这两年,这样的限电短信越来越多。限电最多的时候,就是一度电也不让你送。”

 李智管理的这家风电场与其他的有所不同。132台风力发电机中,有一些因使用时间较长,已经开始老化和损坏。“冬天,在零下40多度的气温下,停机的损失非常大。”李智告诉记者,“如果限电5小时,老机子停下来,再花上七八个小时可能都启动不起来。”

 记者在这家风电场调度室的工作台上看到一张纸,上面清楚地写着十几台已经编号的风力发电机不能停机。“不能停机的,基本上都是那些老机子。”调度人员说。

华电辉腾锡勒风电场安全生产部部长梁振飞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他告诉记者,总部每年都会下达发电任务指标,甚至规定风力发电机的平均利用率不能低于97%。

这让梁振飞很为难,毕竟发多少电不是他决定的——老天爷决定来多少风,电力公司决定送多少电,而他所能做的,就是维护好这120台“大风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