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机器人与主机的柔性化组合

机器人与主机的柔性化组合

2010/6/29 9:13:26

现代机械零件的加工,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的加工,不断朝着满足高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大批量、低成本要求的方向迈进。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力成本的日益提高,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正成为制造企业谋求“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

以此为背景,机器人与加工中心、车铣复合机床、磨床等多款主机设备所组成的形式多样的柔性单元和柔性生产线,正稳步地扩展其应用范畴。近年来,这一趋势在汽车制造业表现得颇为明显。即使我们不聚焦看整条生产线,仅仅是从车加工单元来透视这一现象,也足以能予以充分佐证,加工过程是如何迈向自动化的。

自动化数控车加工单元
德国斯宾纳(SPINNER)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车加工单元利用标准的数控车床,配以精密夹具和自动化装置,包括先进的机器人系统,组成了自动化数控车加工单元,其在实现加工过程自动化的同时,亦能保证原机床高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加工的优点。以其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应用,试举两例说明。

1.汽车柴油喷射零件加工系统
汽车发动机的每个缸都需要一套喷射装置,因此工件加工必然是大批量的,加工过程则有不少特殊要求,这包括:加工过程中不能碰伤工件;高刚性的钻削和粗加工;安装灭火器和防爆装置;特殊的抽吸油雾装置;加工高密度的材料;为後续的加工装夹提供高精度的重复性;可靠的工艺;连接有中央冷却单元;CAPTO接口的刀座;为深孔钻提供120巴的高压冷却;高的表面加工质量和长的刀具寿命;输入数值的特殊操作面板,包括能够纠正模糊输入的控制功能和刀具监测功能;冲洗夹盘的高压单元。

如图所示,SPINNER提供的这个系统包括一套具有附属工件盘站的车削单元(PD)和一套SCARA机器人单元。

2.喷油器针阀体软加工设备
喷油器针阀体的加工为批量精密加工,在产品更新换代、以及数字化生产方面都对加工装备提出了较高要求。以斯宾纳的SB超精密数控车床为主机,配以自落式料槽、自动冲洗系统、小型机械手和自动接料器组成的喷油器针阀体软加工自动机床,已经被应用实践证明其具有加工精度高、稳定性好、生产节拍快的特点。而且,其占地面积小、维修调试方便。

凭借该机床先进的数控系统和全闭环伺服进给系统,可获得良好的精度保持性,并兼具灵活的编程功能和完备的数字通讯接口。目前,这些软加工设备已经大量地提供给欧洲、亚洲、美洲的诸多喷油器生产厂家,以及日本的有关新产品研制单位。

机器人自动化加工单元
如前所述,利用商业机器人组成柔性自动化加工单元,是目前生产自动化的大势所趋。以发动机加工设备为例,随着整车企业新车型的加速推进,发动机生产线对柔性化的要求越来越强,通常一条发动机生产线需要能够至少满足生产三种机型的要求。当然,虽然以上提及的是汽车零部件加工装备,但其实,针对其他机床用户行业如铁路运输装备、核能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而言,这一趋势仍然适用。

1.机外机器人自动化加工单元
让我们从斯宾纳TC-52车削中心+机器人组成的自动化加工单元的工作步骤,来看自动化加工的渗透:机器人将机外料斗中的零件毛坯取出,装到机床的装夹系统上,待加工完毕後再取出成品件,有序地排於成品盒内。加工过程中,机器人还可实现工件的翻转、刀具检测等工作。

2.并列机床机器人自动化加工单元
在零件加工节拍较长的场合,为了充分发挥机器人的效能,可由一台机器人服务两台或更多机床。值得一提的是,由两台机床和一台机器人组成的并列机床机器人自动化加工单元,机器人可交叉完成两台机床的上下料工作。

3.机器人自动化超精密车加工单元
由斯宾纳超精密数控车机床PD/A和小型机内机器人组成的超精密自动化加工单元,可以高效、自动而灵巧地完成零件的精密加工。小型机器人装於机床内部,用於完成零件的上下料和排序、以及零件的调头加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