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二五水电需核准一亿千瓦 碳减排仍要依赖节能

十二五水电需核准一亿千瓦 碳减排仍要依赖节能

2010/6/30 9:39:51
电力行业协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决策层对大型水电项目核准已经解禁。尽管近期国家能源局是否有大型百万千瓦的水电项目核准仍难以得知,但是水电投资步伐加快,将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水电投资加快势在必行。因为,“大型水电项目建设周期少则五年,多则需要七八年,如果投资慢了,必将对低碳目标的完成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已经确定,到2020年单位生产总值(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依此判断,2020年要达到上述目标,初步规划水电装机容量需达到约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3亿千瓦以上(抽水蓄能电站5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15万亿千瓦时。为此,考虑水电建设周期,初步推算2010-2015年6年间需核准开工水电项目1.2亿千瓦左右。

  截至2009年底,中国水电装机容量为1.97亿千瓦,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3%。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告诉记者,预计2010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可能达到2.1亿千瓦,按此判断,要实现2020年的碳减排目标,“十二五”需要核准开工水电1亿千瓦。

  但是,考虑到水电等建设周期长的因素,短期内随着能源需求量的增加,能源供应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同时碳减排仍主要依赖能源强度下降,通过大力发展水电等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碳排放的作用有限。

  “十二五”水电需核准投产1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目前正在制定系列能源规划,包括3个层次,即能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能源规划,以及“十二五”能源规划。其中“十二五”能源规划,又分解为电力、煤炭、核电等分项规划。这些规划指标,都以2020年碳指标为蓝本,将按行业和时间进行分解,同时各地也在制定区域的能源规划,届时各地区也将对指标进行分解。

  “十二五”期间,水电的核准和投资需要加快,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目前中电投集团总装机容量为6400万千瓦,在五大发电集团中装机容量不是最大的,但清洁能源的比例最高,达到了30%,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1480万千瓦,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在建水电装机容量419万千瓦。

  该公司目前正在加快电源结构调整,重点加快水电、核电、风电等低碳清洁能源发展。 根据其“三步走”发展规划,到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但是该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认为,国家应该加快水电规划等系列问题。“当前,必须在妥善解决环境和移民问题的基础上,加快规划和核准新的水电项目,否则(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15%的目标不可能实现。”他在6月26日的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上说。

  他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记者获悉,“十一五”期间,本来预计核准7000万千瓦水电,实际只核准了2000万千瓦的水电项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认为,“十一五”未核准的很多项目需要到“十二五”来核准,再加上“十二五”需要核准的项目,预计2011-2015新核准1亿千瓦的水电项目,才能保证2020年的碳目标实现。

  他进一步指出,每隔5年按能投产装机六七千万千瓦来算,2020年达到3.8亿千瓦,那么2010年实际能完成水电装机3亿千瓦以上为好。“这意味着'十二五’不只是核准1亿千瓦水电,即使装机完成投资1亿千瓦,也不为过。”他说。

   碳减排仍主要依赖节能

  因为水电、核电等投资周期长,过去5年核准投资慢的原因,未来几年内,火电等化石能源仍占到能源消费量的巨大比重。而短期内的减排,依赖水电等比例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院长测算发现,目前节能对碳减排的贡献率仍占绝对重要的地位。

  比如从1990年到2009年,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累计下降55%,GDP能源强度下降53%,所以在单位碳减排的贡献率当中,调整能源结构的贡献率只有6%左右。

  即使到了2020年,水电、核电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增加,但是对碳减排的贡献也仅仅可以达到20%左右,节能的贡献率要达到80%左右。“当前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基数比较低,尽管我们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近几年很难起到主导性作用。”他说。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能源消费的最大比重是工业,占到总能源消费70%左右。但是“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接近第二产业,中国的建筑用能将超过工业用能,同时汽车交通的用能,也将逐步超过建筑用能。

  而汽车用能,短期内仍将大幅增加汽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量。中国社科院潘家华发现,这个问题躲不过去。

  比如中国现汽车拥有量只有每千人50辆,而欧洲、日本是每千人550辆,美国甚至于每千人780辆,中国还不到发达国家的1/10,“如果再增长的话,石油大部分将依赖于国际资源。”

  也正因为此,潘家华认为,应对新能源投资实施补贴政策。比如太阳能、水电等发电成本高于火电,可以对火电征收费用,形成三峡基金,进而补贴新能源和再生能源。而不仅仅是对纯电动汽车实施补贴。

  财政部经建司司长李敬辉透露,国家将准备在5个城市里对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给予5万到6万的补贴,并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家电、照明、汽车、机电等产品中更加广泛地推动高效节能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