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贝加莱:软件决胜未来

贝加莱:软件决胜未来

——— 访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宋华振

机器需求的变化多种多样,通过软件一方面可在硬件成本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功能设计实现机器的变化,另一方面可以封装行业Know-how,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采访/gongkong 杨玉新 编辑/gongkong 程志华

  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贝加莱在机械自动化领域成就斐然。度过初创期的贝加莱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始终以30%-40%的年增长率快步前行。

  中国机械制造业起步晚,在产品技术、设计理念、行业经验等方面都有所欠缺,作为工业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性领导厂商,贝加莱以丰富行业经验与核心技术优势,结合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本地化方案设计与实现,在中国塑料、包装、纺织、印刷、食品、饮料等机械制造领域迅速崛起。

  除优势的OEM机械自动化市场外,几年前贝加莱将触角伸向了太阳能、风能、数控、半导体设备等新领域。过程控制方面,贝加莱从2003年在中国推出APROL DCS系统后,在青藏铁路、武广高铁、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网、城市供水管网和燃气管网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控制系统与实时通信技术发展迅猛
  中国机械制造业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整体市场容量已于去年跃居全球第一,同时控制系统在机械里的作用越来越大,功能也越来越复杂:从简单的继电器、PLC到今天面向复杂控制的PCC(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从单一的电机和变频器,到具备更高速度、精度和灵活性的伺服系统,高端控制产品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作为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之一,贝加莱对自动化市场的发展及未来趋势有着深刻的理解。在1992年,B&R即开发了面向复杂控制的PCC技术产品,实现针对逻辑与PID复杂算法设计的能力,同时又具备开放式的组网能力,高速数据采样、安全、运动控制、传感、视频信号等功能也都得以体现。

  除控制系统外,另一个显著的进步是,实时通信技术的发展使设备互联性能显著提升,不但优化了工艺过程,而且提升了整厂生产效率。以啤酒饮料罐装系统为例,从吹瓶、洗瓶、灌装、旋盖/压盖、贴标、膜包,到码剁、装箱、缠绕/捆扎,整个设备互联后效率可以极大提高。更高的精度、更为柔性的生产线,都对现场设备互联总线系统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据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宋华振介绍,贝加莱在2000年推出的Ethernet POWERLINK通信技术跟随了最开放和成熟的主流以太网技术,采用成熟和通用的芯片实现了更为低廉的成本。这一技术在2007年成为自动化领域第一个开源技术,它在带来高速通信和控制性能同时,也为未来中国本土自动化厂商提升产品性能提供了一个无需授权的的技术。

软件改变机器控制未来
  展望未来十年OEM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宋华振着重指出,软件在未来的竞争中将起到更加决定性的作用。

  将行业软件标准化,可以帮助机械制造商实现标准化的控制系统。2009年,贝加莱把多年在塑机行业的经验积累封装成塑机专用控制器“SmartMold”,按照“拿来即用,无需编程,仅设置参数”的设计理念,一名新工程师三天内即可完成整个机器的系统构建,较传统的系统缩短80%的调机时间。未来,贝加莱在吹瓶壁厚控制、印刷套印、膜包机、横切机、粗纱、细纱等多个领域也将实现这一设计。

  标准化软件设计离不开集成工程平台。以集成的开发平台完成针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以贝加莱Automation Studio软件为例,它可以针对所有的对象,包括HMI的画面编辑、逻辑控制、液压、安全、复杂算法设计、运动控制、网络配置等进行编程,并且Automation Studio同时满足一个项目的系统配置、仿真、编程、调试与诊断、生产过程中的维护等整个生命周期的无缝集成。而未来的机器,是一个复杂的面向多种控制对象和方法的集成,Automation Studio前瞻性的设计理念顺应了未来的机器设计需要。

  为确保软件具有更好的可读性、可移植性,并让系统更灵活、功能更丰富,在规划系统软件时,贝加莱的工程师对于项目软件进行模块化设计,并建立低耦合关系,编辑项目文档。这样可以让用户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机器软件而无需花很多精力去编程,即满足了机器变化的需求,缩短上市时间,又极大降低了开发成本。


相关视频:http://www.gongkong.tv/detail/4682.ht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