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技术与商业创新双管齐下 ABB机器人前景光明

技术与商业创新双管齐下 ABB机器人前景光明

2010/7/27 10:02:00

 

        512 ABB集团年度盛典——“2010 ABB自动化世界”在上海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智能技术与能源效率”为主题,通过高峰论坛和跨时两天的系列技术讲座,充分展示了ABB在帮助全球客户提升能源效率上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持续服务中国市场的决心。

活动同期,ABB机器人部新任全球总经理金思理(Mark Kingsley)上任后首次来华,部署ABB机器人部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ABB机器人部新任全球总经理 金思理

ABB机器人的应用横跨众多行业,从汽车生产到食品加工,甚至娱乐电影,都能看到ABB机器人的身影。然而,机器人在为生产带来高效和稳定的同时,面临的是全球装机量仅约100万台的现实,远远小于500万台的市场预期。对此,金思理以Iphone为例,诠释新产品和新技术被接受的过程。他说:“当Iphone一经推出,预计会有2%的狂热拥护者立即购入,随着市场的普及,又有约14%的客户相继采纳,而占据消费主体约68%的实用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还有待开发。ABB的机器人技术同样如此。”

100万到500万,如何弥补现实与理想的鸿沟?金思理给出的答案是向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迈进,并从观念上改变人们对机器人的固有看法,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技术与创新早已渗入ABB的血脉。自2005成立研发中心并开始机器人本土生产,ABB每年都有新型机器人问世,研发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对于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金思理表示,小型机器人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为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要,ABB2009年推出了其最小的机器人IRB 120,这是一款完全由ABB机器人中国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也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和精度最高的六轴机器人,仅重25千克,紧凑的设计和轻便的重量使它几乎能安装在任何地方进行作业,并能在工作站间轻松拖移,该款机器人自投产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同时,为保持技术上的持续创新能力,ABB机器人部与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长期合作,强强联合。

“让使用更简单”无疑是ABB机器人部关注的重点之一。为此,ABB成为了全球首家推出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RobotStudio的企业。“许多客户对如何使用机器人产品存在疑惑,借助ABB的模拟与离线编程软件RobotStudio,可以在办公室内轻松完成机器人编程,不需要中断生产。机器人的程序可提前准备就绪,从而减少调试时的执行风险且提高整体生产效率。”金思理说。据悉,RobotStudio软件在国外已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在中国市场也会尽快投入应用。

众所周知,中国正处于制造业全面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转型期,在风电、太阳能、高铁等领域保持着高速增长,给自动化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ABB机器人部也是受益者之一。金斯理表示,从汽车制造等传统领域向风电、太阳能、矿业、铁路等快速增长领域扩张,将ABB机器人部的发展重心与中国发展保持一致,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同时,从电影《终结者2018》中“终结者”的制造者,到近期与音乐巨星邦乔维(Bon Jovi)同台献艺,ABB机器人的每次亮相都惊艳非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难看出,在这些新型的应用领域,极富创新精神的ABB,前景可观。

文/gongkong 程志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