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上海地铁客流创新高时差缩短,单日载客616.3万人次

上海地铁客流创新高时差缩短,单日载客616.3万人次

2010/7/8 9:12:35
上周五上海地铁客流创新高仅3天后,昨天上海地铁全网络客流今年第10次创新高,达到616.3 万人次,这个数字使网络化运营以来客流第23次刷新纪录。

  据统计,昨天在上班、通勤、观博、暑期客流等叠加效应下,上海地铁11条常规线路和1条世博专线,共计运送乘客616.3 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达到了225.8 万人次,超过总客流量的三分之一。

  据数据表明,当日各条线路客流分别是:1号线121万人次,2号线120万人次,3号线52万人次,4号线76万人次,5号线13万人次,6号线25万人次,7号线51万人次,8号线64万人次,9号线44万人次,10号线22万人次,11号线17万人次,13号线世博专线13万人次。其中,8号线、10号创下单线客流新高。

  据了解,与上周同期相比,当日全路网所有线路客流均有所增加,全路网客流增长率为8.94%。同时,路网换乘客流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客流的增长幅度。另外,昨天是10号线覆盖早晚高峰运营的首个工作日,10号线的客流增幅最明显,线路客流增长了81%,换入客流增长了38%,进站客流的增幅更是超过了150%。

  据分析,通常轨道交通一年中客流增长期应是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几个时段,在日常通勤客流与节假日集中出行客流的叠加下,每逢上述几个时期都极有可能创新高。

  而今年以来,短短7个月客流10次创下新高,打破这一规律,一是因为世博会的召开,长达半年的“节假日”出行特征,带来庞大轨道交通观博客流;二是因为随着上半年2号线东延伸段、2号线西西延伸、10号线(不含上海动物园至虹桥火车站)、11号线支线段(安亭站站至嘉定新城站)和13号线世博段,总长近百公里的新线开通试运营,迅速新增了轨道交通新线周边潜在客流群,对乘坐地铁的需求客观存在;三是各条新线随着调试的深入,逐步延长运营时间,吸引大量对地铁乘坐需求最集中的早晚高峰客流,而这部分客流占据一天来总客流的比重相当大;四是轨道交通网络成型后,换乘站点增多,两线换乘、三线换乘,一次换乘、两次换乘等不同路径出行的选择可能性大大增多,网络换乘客流大幅上升,这也突出证明了成网后的上海地铁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整座城市也越来越离不开轨道交通。

  根据发现,今年以来9次客流创新高都是在周五发生,这是因为,从城市出行特征来看,通常周五市民出行最集中,上下班、上学放学、城际返沪、购物游玩等,达到一周以来客流最高值。而昨天是今年客流第10次刷新纪录,发生在周一,也值得引起关注,这说明城市出行的流动性更加频繁,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

  据上海轨道交通运管中心介绍,此次客流创新高,一是由于周一客流出行通常仅次于周五客流量;二是因为7月3日起,10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覆盖早晚高峰,昨天第一个工作日,带动潜在上班族的出行,当日,10号线客流22万人,创线路历史新高。同时,10号线与其他线路之间的换乘客流增幅最明显,除了四平路外,10号线与其他线路间的换乘客流的增幅基本超过或接近30%,虹桥路4号线与10号线之间的换乘客流的增加更达到了110%;三是世博期间路网客流处于频繁增长期,节假日出行特征明显;四是首批7月份“大礼包”和暑期学生观博流成行,加大客流量。诸多因素合而为一,在周一创下新高,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另外,此次8号线客流达到64万人次创下新高,地铁运营方则表示,由于10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虽然可以分流八号线部分客流,但同时也给8号线“输送”了相当一部分换乘客流。

  运营方还表示,随着新线延长运营时间,发挥庞大运送作用后,路网早晚高峰拥挤区段的整体格局将有可能发生变化,上海地铁将密切关注这一变化趋势,及早做出相应运营调整,而短期内,客流纪录还将被刷新。

  同时,据数据表明,6月份,上海轨道交通日均运送客流已经达到546万人次,随着路网各项服务的日趋完善和乘客出行的愈加成熟,上海地铁将逐步跨入日均600万客流的网络运营新时期。与此同时,上海地铁全网将发挥更大的客流运送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