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宝钢仍未拿到湛江项目批文 钢厂着手应付高矿价

宝钢仍未拿到湛江项目批文 钢厂着手应付高矿价

2010/7/8 9:11:19
 
此前有媒体称宝钢集团可能在6月底拿到湛江项目批文,但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胡学发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宝钢湛江港项目还未拿到国务院批文,目前仍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宝钢集团一高层人士还透露,目前宝钢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的第三季度铁矿石价格还未最终确定,预计到7月底8月初才能最终确定,目前铁矿石依然按照预付款进行结算。
 
上述表态是宝钢高层昨日在宝钢集团发布国内首份主题式社会责任报告期间作出的。
 
2011年前拿到批文
 
可查资料显示,受《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与环保风暴影响,坐落在湛江东海岛的湛江项目一直没有拿到“准生证”。为了湛江梦早日得圆,广东省力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与迁建工作。
 
今年5月10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一次通气会上表示,广东钢铁集团将在广东省已淘汰1000万吨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淘汰集团下属广钢350万吨钢铁产能以及韶钢15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建设期为3年,年内启动项目建设。
 
6月中下旬,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明确对2005年以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但“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排除在外”。
 
有专家认为,这一最新提法可能意味着湛江项目和防城港项目有望在2011年前拿到批文。由于湛江项目同宝钢与广钢重组有着“天然联系”,有专家称,倘若湛江项目批文不下,那么宝钢与广钢的实质性重组就难以推进。
 
钢厂着手应付高矿价
 
尽管目前三季度价格还未最终确定,但由于二季度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业界预计三季度铁矿石价格仍将在二季度基础上有所上涨,可能会形成与铁矿石现货市场的“倒挂”。
 
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国内铁矿石市场没有成交量的支持,整体市场依然处于趋弱状态,进口矿市场依然表现为下跌行情,贸易商对后期仍看弱,为此正积极清理库存。
 
而此前三大矿山却“放言”,进口铁矿石三季度将较第二季度价格上涨近3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国内很多中小钢厂已经在减产限产,大型钢厂限产意愿尚不强烈,许多钢厂寄希望通过安排检修的方式来度过这段困难时期。三季度是钢铁下游行业用户传统的产销淡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