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陕西宝鸡数字化讯监控批捕率为100%

陕西宝鸡数字化讯监控批捕率为100%

2010/7/26 9:30:36
 7月12日,陕西省宝鸡市桥南刑警中队讯问室,一名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被带进来。
  以往,办案民警一边问一边做笔录,最后让犯罪嫌疑人签字捺手印。
  办案民警面前没有纸笔。他们熟练地打开电脑和音箱,显示屏上出现了办案民警、犯罪嫌疑人和监控室内物品以及被讯问人的体态、表情,并叠加时间的图像。音箱里传出了他们一问一答的声音。
  这套数字化监控系统,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旨在加强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保障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讯(询)问室里所有音像,将通过摄像机和拾音器,用同轴电缆将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数字录像设备,实现对办案人员整个讯(询)问过程的同步录音录像、监控、指挥、数据记录和备份、光盘刻录等功能。
  在桥南刑警中队,每个讯(询)问室都安装了摄像头、配备了计算机、扫描仪、音箱、拾音器。为了保证录像过程中不会出现违规操作,录像画面上会同时显示两个时间:讯问室摄像机的时间和计算机里的时间,这两个时间是一致的。
  “数字化讯(询)问监控系统操作简单,只要打开计算机,用密码进入操作系统,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录音录像,直接存储在硬盘上。图像是8倍变焦,可以拖动鼠标对犯罪嫌疑人的局部特征进行放大。”办案民警苏振宇说。
  民警安明江说,犯罪嫌疑人被带到讯问室后,办案民警首先会告知全程录音录像的有关情况。“这既是对犯罪嫌疑人的监督,也是对我们执法人员的监督。民警的一举一动同样也在监控之下,使我们的执法更加规范、文明。”
  讯问结束后,办案民警当即将录像内容刻录成两张光盘,一张封存、留底,一张留待诉讼中使用。同时,民警还让犯罪嫌疑人、证人在两张光盘的标签上签字、捺手印,以确保音像资料的真实性。
  渭滨分局桥南刑警中队长张翔介绍道,办案指挥人员还可以通过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指挥整个讯问过程,正在讯问的侦查人员也可以根据指挥中心发送的信息随时调整讯问策略。“这样一来,讯问的过程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对于案件的突破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渭滨分局连续多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局”等称号。渭滨分局局长戴永慧道出建设数字化讯(询)问监控室的初衷:“我们的出发点是提升案件质量,落脚点是要让群众满意,这既是保护群众,也是保护民警,只有这样才能以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以执法规范化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增强执法的风险意识,促进队伍建设。”
  自2009年4月试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来,渭滨分局已投入30余万元,建成15个数字化讯(询)问监控室,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讯问和办案流程。运用此系统办理案件600余起,批捕率为100%、起诉率为100%、退查率为零,民警无一被投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