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仪器仪表发展论坛举办在即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仪器仪表发展论坛举办在即

2010/8/10 9:43:00
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仪器仪表发展论坛”拟于今年9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四部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经过半年的意见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确定为7个领域、23个重点方向:
  1、节能环保: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循环利用;
  2、新兴信息产业: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3、生物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
  4、新能源: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
  5、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6、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智能装备;
  7、新材料:特种功能和高性能复合材料。
  在“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认为是振兴经济的又一重大举措。因为几大部委的领衔介入,这一宏大规划,被业内人士看作继“4万亿”后中国政府启动的最大规模的产业投资计划。而这一计划,已瞄准发展结构的根本转变。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战略性”是针对结构调整而言,“新兴”主要在于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将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产业调整转型升级”课题组测算,未来3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2万亿元;信息网络及应用市场规模至少达到数万亿元;数字电视终端和服务未来6年累计可带动近2万亿元的产值。
  本次论坛将特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主管领导到会解读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新举措;特邀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纵论新的产业定位;特邀电信、交通、冶金、煤炭、汽车、石化、石油、能源等相关行业的直接用户的高层代表到会交流需求信息。
论坛议程:
 
时间及议题
地点
主讲及内容
主会场报告及座谈
9月 8日(周三)
9:00-12:00
国家会议中心第306
会议室
主报告及嘉宾座谈(初定):
1“十二五”期间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政策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领导)
2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技术
    (工信部装备司领导)
3中国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领导)
4物联网对装备制造业的新需求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领导)
5低热发电为仪器仪表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领导)
6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前提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领导)
7、嘉宾座谈(下略)
12:00-13:0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