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开工

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开工

2010/8/3 9:37:37
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7月27日在察尔汗盐湖开工建设,由此拉开了盐湖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进而进军镁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序幕。一个以盐湖镁资源为发端的、充分体现资源综合利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在这里延伸。

  察尔汗盐湖600多亿吨各类盐湖资源中,镁资源有50多亿吨,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镁资源地。然而,在此前的几十年里,盐湖资源开发以钾盐为主,并在盐湖首先建立起了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由于国内氯化镁脱水、炼制等技术难题一直难以突破,盐湖资源开发基本上仅限于生产国内市场需求的钾肥,而储量更加丰富的镁资源却无人问津,甚至将每生产1吨钾肥所排出的7吨镁液当作“镁害”而废弃掉。

  随着新材料应用对镁的关注,青海省和盐湖集团在继续发展壮大钾肥产业的同时,逐步将盐湖资源开发的着眼点转向对镁资源的开发利用,并通过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电解生产金属镁技术及成套工厂设备,解决了工艺技术和设备问题,规划了该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据悉,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将以盐湖集团多年来排放的废液老卤为原料,使废液变废为宝。目前,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被青海省列为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项目。盐湖集团将以此为切入点,致力打造世界最大的镁工业基地、中国一流的盐湖工业区、国家循环经济经典项目和国家重要的高分子材料基地。

  据介绍,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规划产业链上所延伸的产品有年产10万吨金属镁、5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纯碱、10万吨氯化钙,项目总投资约19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8亿元,实现年利润25亿元。

  另据了解,用镁制作的镁合金,是当今世界发展应用最快的轻合金,也是目前工业上可应用的最轻的金属材料,被誉为21世纪最具有开发和应用潜力的绿色工程材料。一直以来,世界80%~90%的镁用于军事工业和航空业,随着技术发展镁合金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轨道交通、汽车、摩托车、家电、电子通讯等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