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再制造重龙门吊重跃龙门

再制造重龙门吊重跃龙门

2010/8/18 9:22:01
 7月27日,一批轮胎式集装箱龙门吊从香港出发抵达盐田港,开始维修再制造作业,标志着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半的香港轮胎式集装箱龙门吊临时进境维修复出运项目正式启动。

    对于龙门吊这类工程机械,设计寿命通常是20年。如果到期后随即报废,对于造价昂贵的龙门吊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我国循环经济尽快形成较大规模,盐田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香港轮胎式集装箱龙门吊临时进境维修复出运项目的运作。通过对龙门吊整机大修再制造,可以把龙门吊恢复到几乎接近原设计状态,可以达到其再理想使用10年、甚至是延续更长寿命期限的目的。

    设立特殊监管区保“监管”

    本次香港轮胎式集装箱龙门吊临时进境维修复出运项目在国内尚属首创,该项目计划自香港分批次将待检修的龙门吊及维修配件运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检修调试合格后再将龙门吊及所有拆卸下来的旧部件一同全部复出运回香港。项目涉及的龙门吊总数共20台,每批次维修4台,总工期预计为两年,单批次约4个月,由盐田检验检疫局负责该项目所有进出口设备及相关配件的检验检疫和监管工作。

    为了确保对该项目的检验检疫监管到位,盐田检验检疫局专门设立一个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用于龙门吊的维修作业及检验检疫监管。监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进出监管区的货物分批次建立核销手册,在货物入境、货物维修和货物出境的时候分别进行核销,确保货物全部复出运至香港,避免重点敏感的废旧物品流入国内市场。

    携手环保部门保“环境”

    在龙门吊的检修过程中,由于清洗等原因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污水,对齿轮箱等的维修也可能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机油。污水会对盐田港的水质造成威胁,废机油属于国家严令禁止进口的废物,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为此,盐田检验检疫局积极联系环保部门,协商解决方案,严格把好环保关。

    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规范进口再制造用途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的通知》规定:“再制造企业应当具备再制造生产所需的必备条件,并向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申请登记。经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同意并经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考核合格后,准予登记。”盐田检验检疫局经过认真研讨和多方考察,综合考虑了废弃物处理效果、处理成本和便利性以及处理企业的资质等各方面因素,决定将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由排水渠直接排至盐田港西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污水处理站,废油经收集后定期交由深圳市通成宝再生资源循环开发有限公司处理,环保部门对其进行排放、处理的资质进行许可。整个处理过程由盐田检验检疫局进行严格监管。通过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以及对相关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核,顺利消除了整个检修过程的各类环保隐患。

    创新监管模式保“质量”

    在本次龙门吊再制造项目中,涉及进出境流转,需要盐田检验检疫局进行检验检疫及监管的部分主要包括7个方面:每批次货物起运前的准备工作;待检修龙门吊及全新检修部件进入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待检修龙门吊及全新检修部件在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进行维修;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和废水;需外协加工修复的零件运出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外协修复完毕的零件运回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检修完毕龙门吊及拆换下的旧部件复出运至香港新界葵涌码头。整个流程较为复杂,监管难度较大。

    为了保证检验检疫质量,确保监管到位,盐田检验检疫局提出了“备案-装运前检验-报检-检验-监管-核销出口”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即货物入境前需在深圳检验检疫局机电处进行备案,并指定境外装运前检验机构落实检验,以上完成后由企业或代理报检公司在盐田检验检疫局进行报检,盐田检验检疫局建立手册在货物抵岸后对其进行检验,货物在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进行维修的过程中由盐田检验检疫局对其进行监管(包括对外协维修货物运出、运回盐田港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的监管),待其修理完毕后出具维修质量报告,盐田检验检疫局对货物核销出口。

    盐田检验检疫局立足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各项创新举措,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香港轮胎式集装箱龙门吊临时进境维修复出运项目保驾护航,推动该项目顺利运转,使面临淘汰的龙门吊经维修再制造后重跃龙门,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该项目不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更为当地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检验检疫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为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