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资委牵头16家央企组建电动汽车联盟

国资委牵头16家央企组建电动汽车联盟

2010/8/20 9:05:38
   今日(8月18日),16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将齐聚北京,出席“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成立大会。国资委希望通过联盟,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共享技术成果。

  这是继09年国内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又一个新能源汽车联盟。据《京华时报》报道, “TOP10电动汽车联盟”只有国内车企,而参与此次“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还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 (600028.SH)、中海油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

  《上海证券报》称,这意味着能源领域的五大央企将悉数进军新能源汽车,而围绕电动车充电站、电池等产业链的竞逐也将更趋激烈。

  第一财经透露,即将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共分三组,第一组是包括一汽、东风、长安等在内的整车组;第二组是电池组;第三组是能源供给和服务组,包括国家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在内,承担充电站建设等。

  财新网此前消息显示,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有望在十年内获得超过千亿元的资金支持。《规划》8月可能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

  “发展电动车是公司差异化竞争的战略,通过抓住新的契机来带动新的利润增长点。”中海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16家电动车产业联盟名单(暂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电动汽车国家队入场:分食千亿投资

  由国资委牵头,16家中央企业组建的电动汽车联盟将于今日成立。这意味着以提升中国电动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国家队将诞生。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联盟成立后主要是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和产能配合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联盟的近期目标是促进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统一,中长期目标是要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和品牌。

  分析人士认为,自中汽协牵头国内排名前十的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国资委成立的电动汽车联盟更具“官方”色彩,将在电动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在相互协作上要优于其他同类联盟。

  目前参与联盟的车企为一汽、东风、长安汽车(000625)这三家,其他央企包括东方电气(600875)、南车股份、中海油、中航科工、国家电网、中石化(600028)、南方电网等。

  新能源汽车国家队成立,被外界一致解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迈出的实质性一步。《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表示,8月3日,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首度曝光,1000亿计划投资目标引起舆论哗然。根据草案:政府以将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在未来10年分两个阶段,换取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根据推算,新能源汽车未来年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代表的节能车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即将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共分三组,第一个是包括一汽、东风、长安等在内的整车组,第二个是电池组,第三个是能源供给和服务组,包括国家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在内,承担充电站建设等。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预测,央企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必然趋势,“不排除资金和技术实力密集的航天、军工等大型央企的进入,包括充电站、电池、电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有三分之一技术和产品来自于传统汽车产业之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