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资委今年斥13亿力挺新能源汽车

国资委今年斥13亿力挺新能源汽车

2010/8/20 9:05:3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未来十年投入将远超千亿

  18日,由16家央企联合发起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成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安排13亿元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并在今后几年继续给予支持。

  就在这支“国家队”成立的背后,一份以电动汽车为主、多种新能源汽车并存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级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基本成型,目前正待进一步完善后提交国务院,一经审议通过将及时发布。

  “这份规划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都做了初步考虑。”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透露,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远远超过千亿元,企业将成为投入主体,而其中很大的一部分资金将来自电动车产业联盟内的央企。

  据悉,发起联盟的央企包括:整车及电驱动领域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电池领域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充电与服务领域的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李荣融指出,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近期目标是要协调电动车产业链技术标准的统一,中长期则要突破电动车领域的核心技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和品牌。”李荣融说。

  对于央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用,李荣融认为,央企具备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且研发基础较强,并取得了一定突破。

  目前央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国资委坚定不移地支持央企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并作了相应的安排。

  中国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指出,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统一电动车整车和基础设施的相关标准,二是推进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据国资委产业规划局局长王晓齐介绍,目前还有一批央企,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对参与联盟工作十分踊跃和积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近日网上一直传闻联盟成立后将在未来两年投入千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在成立大会上,联盟发起方并没有公布这样的投资计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