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武钢公布海外战略 掌控全球矿石逾30亿吨

武钢公布海外战略 掌控全球矿石逾30亿吨

2010/8/30 18:37:00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27日公布其海外战略,近两年通过参股、控股、合作等形式,已掌控海外铁矿石权益资源超过30亿吨。5年后增至100亿吨,矿石自给率可达75%以上。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第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武钢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板材、硅钢及桥梁等特种钢的生产基地。截至2009年,武钢产能超过了3000万吨,是建成投产时的7倍,粗钢产量居世界第四位,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产能急剧扩大导致铁矿石缺口剧增,武钢每年铁矿石自产自给率由最初的100%降至现在的不足20%,每年需从国外进口铁矿石2500万吨。根据发展规划,未来5年内武钢将形成6000万吨甚至更大规模的产能,铁矿石缺口将扩大到9000万吨以上。
 
武钢矿业公司负责人称,铁矿石资源短缺已成武钢发展的“短板”。一方面,国际矿业寡头的垄断,使中国钢企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连续五年痛失“话语权”,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另一方面,武钢地处内陆腹地,资源运费比沿海港企每吨高出100元左右,企业成本指标居高不下。
 
为此,利用近两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契机,武钢加快了“走出去”战略,在南美、北美、澳洲、非洲等地建立海外资源保障基地,摆脱被人“卡脖子”的窘境。截至目前,开展合资合作的海外项目多达37个,包括15个铁矿项目、12个海外贸易和深加工项目、9个煤矿项目和1个钢铁生产项目。这些项目既有来自投资环境相对较好、风险相对较小的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巴西等国家,也有来自投资环境相对复杂的马达加斯加、利比里亚、柬埔寨等国家。通过参股、控股、项目合作等方式,武钢已锁定海外铁矿石权益资源量超过了30亿吨,每年可获得相当可观的权益铁矿产品。
 
在寻找矿产资源的同时,武钢也加紧实施产品出口和国外建厂。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印度、香港等国家地区设立12家海外子公司及办事处,在钢材出口、铁矿石进口、备件进口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发展适度多元化的社会贸易,积极开展海运租船、废钢和热压铁块进口等新兴业务。
 
同时,还与武钢与巴西EBX集团合作,拟在巴西建设钢铁厂,生产巴西汽车、造船和石油开采行业所需的钢铁产品,既可以利用当地丰富的矿石资源,还可以减少运费,抢占国际钢铁市场竞争制高点。
 
据透露,武钢未来5年海外战略重点放在建立海外矿石资源保障基地上,将加大澳洲矿石资源开发力度,寻求美洲矿石资源开发的重大突破,重点建立非洲矿石资源保障基地,注重中国周边国家矿石资源开发动向等。
 
到2015年,武钢获得权益铁矿石资源量达到100亿吨,形成超过9000万吨/年的供矿能力;获得权益炼焦煤资源量10亿吨以上,形成3000万吨/年的供煤能力,不仅为武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稳定、安全的资源保障,而且满足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