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石家庄新客站将采用七连拱设计 理念源自赵州桥

石家庄新客站将采用七连拱设计 理念源自赵州桥

2010/8/30 19:28:06
自6月10日开建以来,石家庄新客站的建设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到底会建成什么样?会给省会市民以怎样的惊喜?昨日记者走进新客站施工现场,走 进新客站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新建京石客专石家庄站站房工程项目部,现场参观一座全景展示新客站风貌的立体沙盘。这座七连拱式建筑,将赵州桥元素和现代 建筑风格相融合,必将成为未来省会地标性建筑。据介绍,2012年6月底新客站站房将投入使用。

  七连拱设计理念源自赵州桥

  昨日,记者来到新客站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新建京石客专石家庄站站房工程项目部。在会议室,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座新客站立体沙盘。随着按动 按钮,灯光闪烁,现场立刻流光溢彩。数条铁路线南北贯通,地上二层的新客站站房巍然屹立在中间。从沙盘上可以看出,新客站位于槐安路、南二环、中华大街和 胜利街围成的“井”字形区域。

  位于沙盘中间的新客站,气势恢宏又不失典雅庄重。新客站站房南北两侧为七连拱设计,并且七连拱门内是可南北互通的廊道。而在东西两侧各悬挑39 米,弧线流畅,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七连拱设计理念源自赵州桥。新客站的建筑风格融合了石家庄当地的建筑特色,但又不乏现代气息。”项目总工介绍说。

  而新客站外檐装修为花岗岩石材幕墙、铝板幕墙、隐框玻璃幕墙(部分外挂石材格栅),外门窗为全玻门及铝合金门窗。

  新客站南北两侧为站台,13个站台上的雨棚既美观又耐用,其顶部为拱形。雨棚柱采用钢管结构,独立基础,非常结实耐用。“雨棚东西长度达到308米,南北长度为146米,乘客上下火车非常方便。”

  铁路、地铁、汽车换乘方便

  项目总工按动沙盘按钮,原来可视的地上二层新客站立刻被拆分为五层,地下三层也立体起来。

  “新客站建成后,将成为集铁路、地铁和城市道路交通换乘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枢纽。”项目总工介绍说,地上两层,地下三层,其中地上一层为站 台层,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室,由高架引桥通向这里,车辆可以直接通过高架引桥到达高架候车室。地下一层为出站层,地下二层为轨道交通二号线站台层,地下三 层为轨道交通三号线站台层。“地上两层高度达到36.87米,相当于十多层楼高。”项目总工告诉记者。

  “新客站优点之一是换乘方便。”项目总工介绍,两站将实行“T ”型换乘,乘坐火车的出站客流可到正对地铁站厅的换乘大厅(位于地下一层),在这里可选择到地铁、到停车场和直接出地面三种方向进行分流。而乘坐地铁的出 站客流,出站后可选择前往停车场、通过扶梯到地面买票换乘铁路,也可直接通过扶梯上至高架候车室。

  建筑面积、运营能力等是老站的4倍

  “这个新客站模型是按照1:200的比例做的,将来新客站呈现的效果就是这样的。”项目总工告诉记者,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7059平方 米,其中:地上76814平方米,地下30245平方米。建成后的新客站将有13个站台。而目前正在使用的石家庄火车站站房占地面积是26000平方米, 有4个站台,3个候车室,建成后的新客站站房占地面积将是目前火车站的近四倍。除此之外,新客站的运营能力、协调能力等都是目前火车站的4倍。

  据了解,将来新客站建成后,老火车站将被改建为石家庄铁路博物馆。

  提供850个

  社会停车位

  从沙盘上可以看出,未来的新客站设有东西两个广场。其中东广场占地约300亩,西广场占地约225亩。新客站广场地下空间共提供54个公交车停靠点、850个社会车停车位、320个出租车蓄车位、约1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根据规划,东西广场风格迥异,东广场景观特色为“行云流水”,面向主城区,代表现代和时尚,象征了创新求变的时代气息和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西广场为“水润石门”,面向老城区,代表历史、淳朴,是历史文脉的延续。

  2012年6月底

  新站房竣工

  走出项目部,东侧紧邻的就是新客站的施工现场。只见现场已经挖了几米深的基槽,挖掘机、钻机等40多台大型机械都在轰鸣运转,近千名工人忙碌在 工地上,有绑扎钢筋的,有打桩的,有运输土方的……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施工现场的东侧,就是目前的铁路既有线(京广上行线),不时有火车呼啸而过。

  据项目总工介绍,石家庄站站房工程从今年6月10日正式开工,分两期施工,首先进行西站房的施工,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目前西站房正在紧张地进 行打桩工作,基础桩将于下月中旬完工,届时将开始进行地铁层结构施工。按照工期要求,西站房将于明年底竣工,东站房将于2012年6月底完工,届时新客站 将投入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