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关注“平台化”解决方案,用软件来“撬动整个世界”

关注“平台化”解决方案,用软件来“撬动整个世界”

——— GE智能平台 全球副总裁 Erik Udstuen 先生专访
2010/9/9 15:46:00

中国工控网和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门户网联合采访

  2010年8月中旬,GE智能平台全球副总裁 Erik Udstuen 先生在中国进行了短期的商务停留,并在2010年8月19日下午上海浦东张江高科园区通用电气中国科技园,接受中国工控网和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门户网的联合采访。

中国工控网:GE智能平台是一个引领工业自动化产品和应用先进技术的跨国公司,特别是在自动化软件解决方案上。您作为GE 智能平台软件业务的副总裁,所管辖的HMI/SCADA软件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备受赞誉,请您谈谈在近年来SCADA新产品与老产品的革新上有怎样的行动?

Mr.Erik Udstuen :我们的产品创新和更新是从开发新产品和在原有产品上进行升级上同时来做的。

  对于原有产品的革新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加上更多功能。例如目前GE智能平台推出的iFIX WebSpace,这是用iFIX可视化解决方案的一款新型的功能丰富的网页客户端产品。客户在操作过程中可通过Internet看到人机界面,即可通过Web功能监控,这是GE智能平台第一次通过Web全程呈现,这一设计理念,帮助工作人员作出明智的决策。

  在推出新品的过程中,GE智能平台一直坚持开发SOA架构和概念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将GE 智能平台的产品接口其他产品,使其与上层运营管理有更好的连接,这种新理念使GE 智能平台的产品集成功能更好、更灵活、操作更简单,目的在于提供给用户最大便利。

  Proficy HMI/SCADA软件近期连续更新: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发布iFIX5.1中文版, 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将发布CIMPLICITY 8.1中文版。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门户网:面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制造业已经早于全球经济走出衰退谷底,走上比较稳定的复苏之路,并对经济复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也开始走向转型与升级之路,GE智能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Mr.Erik Udstuen :全球经济的复苏,的确给GE 智能平台带来了大量的机遇和挑战。现在的制造业主都期望在短期时间内达到更高的投资回报,例如原来客户的投资回报期是一年,但现在可能会希望能进一步缩短到例如三个月这样的时间。

  针对这样的市场需求,GE 智能平台采取两个措施:

  一方面,改变过去单一的产品销售模式,针对行业做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另一方面,不再只是针对单一问题的销售,而是在客户的运营过程中,为客户提供在实际操作中整体运营的特别方案。

  同时,市场上的制造业水准参差不齐,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以及同一客户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GE智能平台将产品模块化划分(可分别向客户销售),而且对不同模块会有不同的产品价格定位。

  这使GE智能平台的产品在面向整个制造业市场时,成了客户最理想的选择。

中国工控网:在生产管理中,GE 智能平台的Proficy产品家族集成了从生产执行系统(MES)和企业管理智能(EMI)到HMI和SCADA系统再到厂级历史数据库和实时端口的全部特征。产品线的丰富,使得在技术和性价比等方面上有什么独特优势?GE 智能平台如何做好开发新产品与提升老产品质量的均衡发展?

Mr.Erik Udstuen :GE 智能平台有非常宽的产品范围,这里面既包括研发推出的新品,也包括老产品的升级。有的“老”产品已经有25年的产品周期。

  GE智能平台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我们的Proficy Accelerator可以让客户更快的实施,让客户看到投资回报和实际的效果。例如GE 智能平台可以在正式合作前,可以把若干适合该客户的产品做成一个“包”给客户现场实施,同时,除若干既有产品外,再给客户做针对性的小系统。它的初期投资很小,但是客户可以看到界面和效果。

  但无论是新产品还是老产品,GE 智能平台一视同仁地将它们归类到不同的技术平台,并针对这些不同的平台进不定期地行研发投资,这样,GE智能平台完成平台上所有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和升级。因此,依据市场需求,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老产品的性能也有很大提升,GE智能平台一直坚持只有自身地不断进步,才能赢得市场对GE品牌的信心。

  其次,GE 智能平台的产品不是以高、中、低端划分的,在GE智能平台的概念中,我们各类软件产品的区别在于帮助解决客户在生产、基础设施、管理等环节不同的需求。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分成不同的小模块,模块化产品。不同的客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模块挑选。

  GE智能平台也会关注行业,但是不太关注像某些其他国内同行推出行业应用的“行业版软件”。但我们仍然会有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领域,例如能源(如火力发电和配电、风电等)、水处理、油气、交通等。由于长期以来与GE旗下的其他集团公司积极配合完成业务,今后GE智能平台更可能在已有领域继续完善和保持优势。

中国工控网:Erik先生,您刚刚谈到的Proficy Accelerator新产品,从字面意义看就是Proficy的加速器,请您介绍一下这款新品,并且它主要的功能优势在哪里?有哪些典型性应用?在下一阶段有什么样的新举措?

Mr.Erik Udstuen :Proficy Accelerator是一套强大的 、即拆即用的软件和服务解决方案,可以在30天之内就让用户体验业务价值带来变化,Accelerator的意义在于它是一套智能的并且能很方便的使用户踏上卓越运营之旅的解决方案,借助Proficy软件能够帮助用户实现长期的可持续性增长。

  Accelerator是由灵活的Proficy授权模式、经验证的实施步骤、行业应用模板、专家型的服务团队组成,它的先进性在于:快速验证价值和提供基本的内部报告,迅速启动;基于验证的最佳实践和模板;预留扩展支持将来的发展,无需重复工作;最小化风险、快速见效并且方便试用和方便购买。

  Accelerator可以帮助客户在无需花费时间进行技术承诺或预算报批的情况下,了解业务价值所在;在缺乏需求定义时,了解诸如效率、能源管理等问题所在,以期获得最优产出并降低风险。同时,当客户需要快速和低风险的方案以验证价值并且比较商务竞争,或需要加快部署以及移植到新的基地时,都可以从Accelerator软件中得到帮助。Accelerator可以在客户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更进一步的验证投资回报,帮助客户做好Proficy的内部推广。

  目前GE智能平台在美国已经发布了10个左右的Accelerator,它们都分别主要针对某一类共性的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还有20多个Accelerator正在研发中。下一阶段,GE智能平台将提供Accelerator系列生产效率、电子工作指令、质量中心、程序变更管理( PCM)等方面发布新的解决方案。GE智能平台的合作伙伴将开发提供能源管理、包装性能、包装效率等Accelerator解决方案。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门户网:据我们了解GE智能平台的SCADA软件在中国非常热销,MES的业绩增长也很快速,但中国市场目前也有日益激烈的竞争。GE智能平台是采取哪些方式,将产品快速推进市场的?并且,这样的方式如何能够推动中国用户使用GE智能平台的产品,并很快的使用户跟GE智能平台达成信赖的合作关系?

Mr.Erik Udstuen :GE 智能平台的每一个产品都会有免费的试用光盘提供给感兴趣的客户,让客户在几个月的试用中亲身体验GE智能平台的产品所带来的收益与成效。当客户发现GE 智能平台的产品确实给到他们很大帮助时,自然会购买产品。

  初期可以只是很少的投资,当客户很满意有更大的需求时,会进一步扩大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GE智能平台还能针对客户经常有的问题,去搭建小的系统,致力于解决客户面对的某些实际难题。

  GE 智能平台提供的“产品化的服务”,也可以说是“服务化的产品”。这种产品与服务的融合,最终让老客户有了极高的忠诚度,新客户对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这才取得了GE 智能平台今天的成绩。

中国工控网:在了解您的个人经历时,得知您在进入GE智能平台之前,曾经营着自己的软件公司,并完成过非常大型的MES项目。从自己亲身打造的企业“老板”到成为GE的GE智能平台软件业务的副总裁,这样的角色转换,以及在产品开发领域上您有着怎样的感触?

Mr.Erik Udstuen :自己企业的老板和现在GE智能平台的副总裁,这两个角色是有不同,但实际做的事情也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的。

  来到GE智能平台给了我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GE旗下有很多不同的公司,分别各有擅长,同时,GE也是一个大企业,相对来说具有更多的资源。

  我渴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角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