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美好生活 – 推动可持续发展

ABB美好生活 – 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0/9/13 10:29:55

挪威:14年捕获1200万吨CO2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缓解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人们想出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SS) –  把生产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搜集起来,长期封存在深层地下等不会发生泄漏的地方,以便控制大气二氧化碳含量。1996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碳捕捉和封存设施。在ABB过程控制系统的精心管理下,这座设施已经连续运行14年,“捕获”了将近1200万吨二氧化碳。如今,全球超过半数的大规模碳捕捉和封存技术都采用了ABB控制设备。


  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建立了以科研为目的的小型碳捕捉和封存设施,而以减缓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大规模商业化系统却只有4套,其中有3套由从事海上油气开采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运营。ABB作为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密集行业全球领先的分布式控制系统供应商,为这3套系统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监控设备。


  1996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北海Sleipner油气田启动了世界第一套大型碳捕捉和封存系统。这个项目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Sleipner油气田出产的天然气含有9%的二氧化碳,比市场标准多出2.5个百分点,这部分超出标准的二氧化碳需要被分离出来;另一方面,如果把分离出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当中,不但会引起环境变化,还会导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为每吨排放支付高达60美元的环境税费。为了在分离二氧化碳的同时保护环境,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决定采用碳捕捉和封存技术 ,把二氧化碳从天然气里面分离出来,并且注入比海底还要深1000多米的地下,利用厚厚的地层封闭气体。从1996至今,Sleipner油气田已经收储了1200万吨二氧化碳,不但避免了环境污染,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也从节省下的环境税费中获取了7.2亿美元收入。这个成功的项目不但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也为人们在未来若干年如何控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树立了标杆。


  受益于ABB控制系统在Sleipner油气田的出色表现,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也决定为随后的两个碳捕捉和封存项目 -Snøhvit-Melkøya和Mongstad配备ABB设备。


  Snøhvit-Melkøya是一个年收储量70万吨的长距离碳捕捉和封存项目,它的工作流程是:含有超量二氧化碳的天然气从巴伦支海Snøhvit气田开采出来以后,首先通过长达143公里的管道输送到Melkøya岛上的处理工厂,在那里多余的二氧化碳分离被出来,然后再由管道输送到153公里以外的海上,最后被注入海底以下2800米的地层;


  Mongstad项目位于挪威Mongstad市的欧洲二氧化碳技术中心,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参与的最新碳捕捉和封存项目。在那里,科技人员利用该项目开展科研活动,研究如何降低大规模碳捕捉和封存的成本与风险。欧洲二氧化碳技术中心每年可以处理10万吨二氧化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同类实验项目。


  ABB全面参与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所有3个碳捕捉和封存项目。ABB产品独特的集成控制功能可以准确掌控整个二氧化碳分离和收储过程,甚至是整个天然气生产流程。在Sleipner项目中,ABB构建了一个集成的分布式控制解决方案,它用于管理钻井平台水下和水面的所有操作,包括井架控制、用于防止火灾和气体泄漏的保护程序,以及二氧化碳碳捕捉和封闭流程;在Snøhvit-Melkøya项目中, ABB提供了可以监控海上天然气田、气体输送管道、天然气液化和二氧化碳分离厂房自动化运行系统,以及岸上设施所需的安全、电气控制和电能管理系统;而在Mongstad项目中,ABB则为整个欧洲二氧化碳技术中心提供了全套电气和自动化设备。


  ABB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3个项目上取得的成功表明,在ABB分布式控制系统的帮助下,碳捕捉的持续化和商业化完全可以由梦想转变为现实。现在,ABB已经和包括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合作伙伴开展了新的研究,以期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碳捕捉技术,让更多企业体会到碳捕捉带来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ABB太阳能新产品:全能+瘦身


  2010年6月,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行业展会 - 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展(Intersolar)上,ABB推出了两项太阳能新技术:适用于商业建筑和住宅的PVS300系列组串逆变器,以及兆瓦级光伏电站交钥匙电气解决方案。


紧凑、可靠和安全的产品


  PVS300系列组串逆变器是专门为住宅、商业和工业建筑配套的小型光伏电站设计的产品,用于把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转化成电网所需的交流电。这种新型单相逆变器输出功率3.3-8千瓦,不需要与变压器配合使用。PVS300采用了集成化设计,包括保护装置在内的所有部件都安装在一个壳体里面,与传统产品相比占用空间大大减小。


  不论只使用一台逆变器还是使用多台逆变器,PVS300的独特设计都可以给用户带来紧凑、可靠和安全的使用体验。PVS300系列组串逆变器配备了一个直观的控制单元,用户通过图形化的帮助菜单就可以方便地完成逆变器主要操作。控制单元可以放置在逆变器壳体内,可以独立安装在逆变器房间外部的墙体上,也可以安装在远离逆变器的中央控制室,通过无线网络进行监控。这样用户就可以根据建筑物结构灵活决定在什么位置安装逆变器。


全能的交钥匙太阳能解决方案


  ABB兆瓦级光伏电站交钥匙解决方案外观上是一个箱体,里面安装了全套能够把光伏电站快速接入电网的电气设备,包括两台ABB新近推出的500千瓦中央逆变器、经过优化设计的变压器、中压开关、监测系统和接线盒。箱体拥有钢结构水泥基座,可以确保系统在极端温度和潮湿环境中正常工作。整个解决方案的设计寿命长达25年。


  虽然集成了大量设备,借助优化设计,ABB兆瓦级光伏电站交钥匙解决方案仍然在重量和占地等方面实现了“瘦身”,整个解决方案的重量只有20吨,仅仅是传统产品的50%;占地50平方米,也比市场上的标准产品减少了15%。重量和占地上的优势使得用户只需要更少的资金、技术和时间就能够完成系统装配。如果需要,用户也可以组合使用多套ABB兆瓦级光伏电站交钥匙解决方案,以适应不同规模光伏电站的需求。


增效节能让“70后”锅炉起死回生


  每年增收80万美元,减少10200吨二氧化碳排放 - 通过改造,德国火电厂GKM一组30多岁“高龄”、由于能耗太高已经失去使用价值的锅炉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个“起死回生”的关键,是ABB传动系统。


  GKM电厂的这组锅炉建于70年代中期,其中的两台5.8兆瓦水泵由液压设备控制。由于液压设备技术陈旧,水泵效率仅仅达到72%,这意味着每台水泵有超过1兆瓦功率被白白浪费。2006年,GKM电厂认为这样的效率已经让锅炉失去了持续利用的价值,改造势在必行,于是向ABB寻求协助。


  ABB为每台水泵量身订做了一个包括ACS 1000中压变频器和ABB RESIBLOC®干式变压器在内的传动系统,替换下原有的液压控制设备。ABB的改造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水泵效率从原来的72%提高到98.5%,而能耗则下降了25%。仅仅在改造两年后,GKM电厂就已经节约价值160万美元的燃煤,相应地减少了20400吨二氧化碳排放,这对一个使用化石燃料的电厂来说是巨大成就。受益于这次成功的改造,GKM已经与ABB又签署了几组锅炉的改造协议。
燃煤电厂自身通常会消耗掉所发电量的7%-15%,其中八成“贡献”来自水泵等电机驱动的设备。因此,如果能够利用ABB全球领先的传动设备对电机进行改造,燃煤电厂的能耗水平可以大幅下降。


都市风电


  人们选择风电场址的时候,一般倾向于选择开阔的陆地或者水面等风力强劲稳定的地方,而不是土地紧张、气流紊乱的城市。 不过在ABB先进技术帮助下,这种观点正在发生改变。最近,ABB就帮助英国Quietrevolution公司推出一款已经收获多项大奖的QR5型城市风机,帮助城市实现高能效的可持续发展。


  QR5风机自从诞生以来,已经获得了8项大奖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MSNBC)等全球著名媒体的关注。QR5采用了独特的纵轴设计,可以有效地把城市人群和建筑物附近杂乱无章的气流转化为电力,而新颖独特的螺旋形状的叶片也大大减小了整套发电设备占用的空间,让QR5可以“立足”于屋顶之类面积有限的地方。QR5还特别采用了特别的无声设计,可以显著减少风机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维护性方面,QR5设计团队还把活动部件数量减少到最低,大大减轻了维护工作量。据统计,单套QR5在标准情况下每年可以产生7500千瓦时电力,已经足够满足一个10人办公室的需求。到目前为止, QR5已经收到了100多台来自欧洲各地零售商、房地产开发商、政府机构和学校的订货。


  ABB和Quietrevolution在QR5风机研制初期就开展合作,为这款革命性的产品量身打造了电气解决方案。为了保证风机能够满足电网运营商和政府相关法规的要求,ABB在英国和芬兰进行了大量实验,为QR5挑选出了最合适的永磁发电机和配套的可再生传动设备。这套传动设备可以帮助操作人员精确地控制风机转速,让风机在任何时刻都能够以最佳效率发电,哪怕是在风向和风速杂乱无章的地方。除了性能优异,ABB传动设备还可以减轻操作人员工作负担。通过采用简洁明了的通讯协议,操作人员利用网络界面就可以监控和报告风机系统的运行情况,既简单又高效。


  ABB是世界领先的电气和自动化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中低压交流和直流传动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