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研华:物联世界的织网人

研华:物联世界的织网人

——— 专访研华自动化全球总经理吴明钦先生
2010/9/14 17:10:00

  去年初,一部热遍全球的《阿凡达》生动演绎了物联网的智慧魅力,仅仅时隔一年,现实世界的科技引领者们已开始将物联网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文/ gongkong 史 虹


  每一项新技术浪潮的兴起都意味着市场格局的改写。纵观IT领域的发展,15年便有一个大的技术趋势变化:1980年计算机兴起,1995年商用因特网出现,2010年物联网时代到来。紧跟IT技术的发展大势,研华自1985年开始发展工业电脑、1997年开始发展工业以太网,成就了IPC和自动化业内的一段传奇,而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研华同样先声夺人。

研华自动化全球总经理吴明钦先生


物联网的三段式发展


  物联网是通过全面感知、可靠传递以及智慧处理来实现。横跨自动化和IT两大领域的研华,凭借27年来致力于感知、互联、智慧所需的IO、通讯、控制和软件技术的创新,能够将成千上亿个设备以无线或有线的方式,在网络架构下相互连接,并通过智慧运算产生智能信息,将过去人与人的连结,演进到物与物的连结。
展望物联网的发展,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吴明钦先生,阐述了研华紧跟物联网在中国三大发展阶段的“三步走”战略。
  第一个五年(2010年-2014年)是产业的形成期,着重于物联网的基础建设,实现所有设备的链接,是行业应用标准和关键技术环节的突破阶段。这一阶段研华将进一步完善IO传感器、嵌入式模块等智能嵌入式设备,并通过3G通讯等技术和其他设备链接。
  第二个五年(2015年-2020年)里物联网产业将在各行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物联网与各行业和产业链接紧密,研华将关注产品的完整性和行业结合。
  第三个阶段(2021年-2025年)物联网将进入商业模式阶段,而服务将是物联网的运营模式。在此前提下,伙伴结合需要更加紧密,渠道商则需更专注行业,提供增值服务。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经历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三个阶段,将形成公共管理和服务、企业应用、个人和家庭应用三大细分市场。
  与台湾地区从底层生活应用向上层公共设施普及的发展模式不同,大陆物联网是政府主导,从基础建设扩展到生活服务和企业应用。吴明钦认为,这对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场的迅速成长、技术的普及推广和标准的统一更为有利。


助推物联网技术落地


  谈及物联网的技术实现,吴明钦认为最大的挑战首先是标准问题。设备链接模式和安全性是物联网标准的重要考虑指标。研华正在根据自己的规范标准先进行内部产品的统一。组件方面,研华以PCI Express为标准,在PCI-E嵌入式板上开发IO,并进一步集成传感器,探索更持久的电池供电技术,及将软件功能植入模块。通讯方面,目前很多物联网的初步应用还停留在有线通信,未来随着生活需求的驱动,无线物联网将会成为主流。看好无线通讯,研华将开发RFID、3G、ZigBee等无线模块,并开发相应的网关,转换不同的通讯信号。软件方面,研华将致力于将Webaccess从网络功能发展到云端链接。
  要加速物联网的真正落地,吴明钦认为,智能数据采集、传感器的微型化,无线传感网络的实现是核心。英特尔正在研发的芯片“Dust”已有望缩小到浮沉大小,为传感器和嵌入式设备的微型化和成本降低提供了可能。此外,目前物联网所需的无线传输和云计算价格仍偏高,更多的技术突破带来的成本降低将使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
  对于已有的高度信息化项目与未来的物联网有何区别,吴明钦举例说,现在的建筑物业监控系统,在节能和安全监控上已能够满足要求,然而未来物联网时代,建筑和业主的各项指标将可以上传到云端,并通过无线通讯就可以为业主提供交通、天气等出行资讯以及日常能耗管理等更多维的便捷服务,而物联网服务提供方则会以服务费的形式盈利。
  物联网的实现需要将已有的传感、网络、通讯和软件技术不断整合,应用到各行业。吴明钦认为,物联网所需的技术不是最大的挑战,真正的考验在于整合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因此,在内部组织架构上,研华加强了针对各行业应用的专业人员配置。


编织物联网的第一批“蜘蛛”


  当很多厂商还在观望中进行概念炒作时,凭借在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和智能处理方面的卓越能力,素来具有前瞻思维的研华已在建筑监控、空气品质、节能减排、灾害预警等领域的诸多项目融入了物联网的理念,顺理成章成为编织物联网的第一批“蜘蛛”。
  根据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划,初期阶段物联网的最大的应用市场在于基础检测和服务行业。随着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的频发,政府对公共设施方面的物联网投入尤为重视,物联网在泥石流敏感土地监控和洪水、地震、海啸预警系统等等自然灾害预防以及空气、水利等环境监测的应用日益增多。
  对于物联网的"世纪大商机",全球各大研究机构给出的数据一个比一个诱人,众多相关厂商也都跃跃欲试,急于将自己拉近物联网的光环下,而研华则实实在在的推动着这一产业的发展。2010年,研华宣示致力于成为『智能地球的推手』,提供完整的自动化设备和计算平台,并通过与业界伙伴的密切合作,为产业应用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推动智能产业应用创新。目前,研华的系统组件已经开始在建筑节能、交通、能源监控等各个角落效力于物联网的初步探索。国际上,研华的产品已经在美国的家居节能和家电能耗检测,以及韩国的学生信息管理等领域得到应用。而在国内,交通方面,北京北三环的道路检测系统采用研华数据采集设备,将实时采集的交通信息传输到市民手机里,调节流量、减少道路拥堵。在能源监测方面,研华“身先士卒”,其在北京“研华大厦”的能耗监控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大楼每个房间的能耗状况,而河南郑州的大型建筑都安装了研华的能耗监控系统。
  处于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切入点,研华更早的参透了市场先机,承担起行业推手的责任。继2010年初正式提出物联网的发展战略后,研华联合IBM、微软、英特尔等物联网产业的上下游技术领先厂商,在全国十几大城市历时半年举办浩大的物联网推广工作,让更多的合作伙伴意识到物联网对未来IT和自动化技术、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引发业界对物联网时代业务方向、商业模式的思考。


  “物联网的本质是实现生活质量的改善,”吴明钦相信,随着物联网的触角伸向生产、生活的更多角落,“物联世界,智慧生活”的愿景将不再遥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