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天炜业:在服务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海天炜业:在服务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 工控网专访海天炜业自动化

海天炜业:在服务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10-09-26 供稿单位:修工控

        市场造就了企业还是企业造就了市场,或许更多的是相辅相成。但在未来的自动化市场,以服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将逐渐清晰,关乎企业的竞争根本,因为它站在了客户这里,站在了市场这里,也站在了趋势这里。

                                               文/修工控 王璟

clip_image001.jpg
海天炜业总经理--刘安正

        十年的自动化能发现什么?
        十年的自动化能成就什么?
        在自动化发展的黄金时间里,历史的大车轮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成功者,受益于中国经济建设的环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工业建设齐头并进,我们看到了大楼的拔地而起,见证了工业化进程的突飞猛进,钢铁、石化、新能源让自动化技术与产品变得无处不在。以产品销售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成就了自动化市场的百花齐放;渠道、价格、新品成为占据市场的三部曲。然而,2009年的经济寒冬,敲响了所有人的警钟,企业更无法独善其身。反思之潮席卷而来。企业为何而盈利?市场是否会依然陷于低谷?基业常青是否做到管理就可以达到?
        也许答案多样,但经济危机之利却在于给予了社会、市场与企业反思的机会,让我们的行为逐渐趋于理性。
        2010年9月的多国仪器仪表展热闹非凡,国内外过程控制领域的企业纷纷亮相,这样一家企业得到我们的格外关注。“我们是做服务的”,青岛海天炜业总经理刘安正先生这样定义 。青岛海天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 从1998年成立至今,一直坚持做Honeywell DCS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诚信的口碑,业务现在盈收已过千万,却不曾与品牌厂商建立更多的联结,得到更多的辅助,独自闯荡“江湖”。我们不禁疑惑?没有产品,没有渠道,仅靠技术服务,发展至今,这是多少品牌企业无法想像的。
看市场
        “企业成立之初,我们是以Honeywell DCS的硬件维修开始进行的”,刘安正经理将海天炜业的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当时客户找到我们,希望可以帮忙。因为找到生产商,备件采购的费用太高,有些甚至可达十几万元。”于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促成了海天炜业以服务为导向的发展轨迹。目前,公司已成立了Honeywell DCS事业部,拥有TPS/PKS- C200/Plantscape/TDC3000/S9000等多套DCS系统,同时拥有充足以上系统相关备件现货库存,开展硬件维修、备件销售与支持、系统检修与紧急现场服务、系统升级与改造以及技术培训等多元化的业务服务模块。从1998年至今,超过10年的时间,客户遍及全国各大流程工业企业。如齐鲁石化、扬子石化、镇海炼化等知名企业,然而在辉煌的成绩之后,走过的十几年间却并非一帆风顺。以备件为例,尤其作为工厂运行的核心备件,安全是客户最担心也最看重中的。如果出现问题,更换的价格非常昂贵,且维修的技术要求非常专业,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成为海天炜业亟需要面对的问题。“首先,我们会为客户解释原理,如进行冗余,其次维修完毕后再进行测试,甚至可为用户提供免费试用”,刘安正解释,“同时,因与生产商采购备件的周期过长,六至八周甚至十几周不等,我们都会建议客户采用维修的方式”。于是,凭借真心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初衷,加上海天炜业以技术为依撑,口碑在客户中不断累积,呼和浩特炼油厂Honeywell DCS检修,海天炜业进行现场指导;浙江某化纤厂聚酯装置升级改造,海天炜业专人进行指导••••••等等优异的成绩,客户已充分认可海天炜业的专业服务能力。
拓通路
        经历了从维修起家的海天炜业,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逐渐得到客户的信任。但简单的维修工作,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甚至从客户需求来看,也更为丰富。往往出现问题的备件,比如板卡,并非为关键元器件的问题,可能仅是电路连接出现故障,更换的成本高于维修成本,于是为了能让客户在进一步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不耽误生产,海天炜业提出了“再制造的服务” 。而此时,对更为专业工程师人才的培养也逐渐强化,服务也从简单的维修拓展到“现场技术支持” 。对于众多的DCS用户而言,受备件“价格昂贵”、“供货周期过长”等因素困扰,海天炜业积极筹建完备的备件库,设立“TPS/TDC3000备件库”、“PKS/Plantscape备件库”、“MC/AMC相关备件库”、“ S9000/LM备件库”以及“二手备件交易”和“替换产品”的服务,同时提供“紧急备件支持服务”,对客户故障备件送修的客户,公司提供免费紧急备件调用支持,在24小时内提供服务。
        众多的DCS厂商,多数并未进行维修维护的服务,抑或进行授权,海天炜业则凭借丰富的服务经验,积极进行业务拓展,引进多套测试系统,现可对横河DCS系统及全部DCS系统的电源等外设进行服务支持。
做品牌
        从维修到备件支持,从技术支持到专业服务,海天炜业已搭建好与客户之间的桥梁,丰富的客户资源与以服务为切入点的网络,眼光看到更远。目前海天炜业已与全球第一大OPC软件制造商Matrikon以及全球首个工业以太网安全专家Byres Security Inc.结成合作伙伴,积极助力中国工业信息化,持续、可靠的帮助客户创造价值,致力做业内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商。“无论做产品还是做传统的维修服务等,我们的理念还是服务,即使再好的产品,客户也会有不满意的地方,而最后客户的满意度都是体现在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 ”,刘安正经理一再强调海天炜业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选择Matrikon和Tofino作为合作伙伴,也是看在他们全球的技术和服务实力”。Honeywell 事业部、MatrikonOPC事业部和Tofino工业网络安全事业部的相继成立,让海天炜业的事业发展更全面。国家两化融合政策的支持,积极促进工业的信息化进程,工业以太网的应用,数据安全至关重要,工业信息安全会逐渐受到重视,海天炜业已做好准备。服务成为其核心的竞争力,以此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发现客户需求所在,而不断改进企业发展的未来导向,从上而下的企业发展逻辑,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后工业社会是以服务来为基础的社会,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体力劳动或能源,而是信息。”美国社会学家贝尔曾在1973年这样预言道。20年中国自动化的发展虽漫长但却带有惊喜,惊喜于最近十年的突飞猛进,惊喜于自动化带给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更惊喜于环境所给予一个企业足够的生命力与预见力。市场造就了企业还是企业造就了市场,或许更多的是相辅相成。但在未来的自动化市场,以服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将逐渐清晰,关乎企业的竞争根本,因为它站在了客户这里,站在了市场这里,也站在了趋势这里。

中国工控网:《海天炜业:在服务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修工控:《海天炜业:在服务中为客户创造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关于举办第六期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海天炜业顺利完成山东某石化2017年控制系统检修工作

典型案例 | 海天炜业为某煤化工企业排除运行故障

海天炜业Guard工业防火墙保障江苏某石化工控网络安全

中国特检院“石油化工装置维护保运工程师(控制系统)培训班”在海天炜业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