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颜晓斐:上海初期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对策

颜晓斐:上海初期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对策

2010/9/2 11:59:38
     9月1日,上海市水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晓斐在由中国水网、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城投污水、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0上海(第二届)水业热点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介绍了上海市初期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对策。

    趋势分析

    目前,上海市雨水系统包括完善排水系统、不完善排水系统、低标排水系统、在建排水系统及自成系统。排水系统格局呈合流制和分流制排 水系统并存体制,合流制排水系统分布在中心城区苏州河沿岸,中心城区以强排水模式为主根据2002年《上海市城镇雨水系统专业规划》,全市共规划建设排水 系统361个,中心城区共规划建设排水系统281个2009年底,全市己建成排水系统250个,中心城区213个。

    随着城市大气污染及地面污染的严重,雨水径流污染愈加严重,初期雨水的污染更为严重。初期雨水污染主要来源包括:城市污水、排水系统管道沉积物及低标径流。

    上海地处北亚热带南缘,东亚季风盛行,气候温和湿润,台风影响和降雨较多。降雨强,历时短,平均降雨日约132天,年均量约1150mm,全年70%左右雨量集中在4~9月的汛期。

    上海现行的排水标准低于国内外许多大城市水平,导致暴雨期间超出设计排水能力的降雨径流形成溢流,严重污染城市受纳水体水质。 2007-2009年苏州河沿岸排水系统初期雨水溢流量达2796万立方米/年,主要集中于7-9月控制与治理初期雨水污染已成为上海现阶段的当务之急, 是雨水利用系统和城市径流污染控制的一项主要举措。

    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德国、日本等,通过长期规划、控制方法、排放标准、计算机模拟和监控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制定出一系列的指导措施,通过源头分散、中途和末端蓄排以及末端治理等技术以削减初期雨水污染物。

    国内外水平和发展

    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德国、日本等,通过长期规划、控制方法、排放标准、计算机模拟和监控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制定出一系列的指导措施,通过源头分散、中途和末端蓄排以及末端治理等技术以削减初期雨水污染物。

    而我国的研究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引起广泛关注,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澳门、珠海、镇江等城市开展了城市集水区、排水系统、屋面、道路等初期雨水污染相关研究。

    雨水污染控制措施包括工程性措施、非工程性措施及其它措施。

    工程性措施: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SUDS)、污水截污纳管、排水系统达标改造、调蓄池、下凹式绿地、河漫滩、人工湿地、土地处理系统等。

    非工程性措施:雨水利用、最佳管理措施(BMP)、低影响开发(LID)、地表清扫、管道疏通等。

    其他:税收、财政补贴等经济杠杆手段(德国、日本等)。

    上海初期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对策

    上海以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加强污染源头的治理与控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物在收集与输送过程中对水体的污染,加强管道 疏通与维护;采取经济合理的终端处理设施对溢流污染负荷进行削减;转变以防洪为主的排水管理思维模式,实行防洪与面源污染控制并重的城市雨水综合管理。

    展望

    谈及上海初期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展望,颜晓斐分四个区块做了介绍:

    中心城区已建系统:建设调蓄池为主,附以实时监控系统以及改建部分管段,结合源头控制设施的利用。现已研究在苏州河底建隧道调蓄池,以提高中心城区的防汛排水能力,并减少雨天溢流污水对苏州河造成的污染。

    待建系统与旧城改造地区:雨水系统的建设将综合考虑污染控制的需要,积极采用适合上海本地情况的雨水最佳管理方法。

    中心城区新建系统:蓄排结合,提高城市雨水防汛标准的同时控制治理初期雨水污染。提出低影响开发,通过综合性措施从源头上降低开发导致的水文条件的显著变化和雨水径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区县新建系统:按管道排水与天然沟渠、水塘相结合的方法,建设接近自然状态的排水系统,并注重通过工程性与非工程性措施对雨水污染开展源头控制。

    今后应加强对雨水污染源的控制,在雨水进入沟道系统之前进行的各种处理,包括各种控制污染物的措施,通过减少进入沟道系统的污染物 与雨水量,从而减少后续处理的难度和合流制沟道系统的溢流;加强污染物扩散途径的控制:通过研究雨水径流污染物输送和扩散机理,采取适当的措施,减少污染 物排入地下或地表水体的数量;并且要进行终端治理:通过自然生态技术或人工净化技术来降解带入水体的径流污染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