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力行业:用电量增速下降 未来发展趋于平稳

电力行业:用电量增速下降 未来发展趋于平稳

2010/9/17 18:09:14

核心提示:火电保持较快增速,风电、水电有望后来跟上:1-8月份新增火电装机容量3291万千瓦,同比增长21.8%,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54万千瓦,同比增长27.66%,增速有所放缓,新增水电装机容量950万千瓦。

  摘要:

  受重工业用电量下降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下降:1-8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27949亿千瓦至,同比增长19.34%,较1-7月份增 速20.25%略有下降。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9%,相比7月份的13.94%有所升高,环比增长为1.67%,较2009年同期环比增速 1.2%略有上升。同比增长数据有所下降,其中有一部分2009年基期数据影响,另外,重工业用电量17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07%,相比 1-7月份24.58%的同比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4.31%,较7月份9.67%的增速下滑较多,主要由于重工业受国家关停高能耗企业 影响较大,而且各级政府为保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对部分企业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从而导致重工业用电量下滑,预计年内重工业用电量将会保持持续 下滑趋势。

  火电保持较快增速,风电、水电有望后来跟上:1-8月份新增火电装机容量3291万千瓦,同比增长21.8%,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54万千瓦, 同比增长27.66%,增速有所放缓,新增水电装机容量950万千瓦。受制于我国一次能源结构,火电长期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国水电发展经历了一段 时间的停滞期后有望重新步入发展的快车道,风电装机增速有所放缓,但其长期发展仍不存在问题,随着海上风电序幕揭开,风电发展有望再次加速。

  受益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电网未来投入增速无忧:1-8月份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693亿元,同比下降了10.75%,较1-7月份同比增速 -23.28%明显提高。我国电网发展目前正面临转型期,未来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是发展的重点,也是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不均衡的关键。未来5年国网将在特高 压智能电网建设方面投入3500亿元,加之受端电网改造等投入,未来电网建设方面投入将重现高增长。

  两大政策受益省市用电量将保持高增速:全国16个省市用电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数量相比1-7月份增加了2个。青海、宁夏、内蒙三省仍位居增 速三甲,增速分别为54.14%、39.62%、29.59%。在16个省市中,西部大开发政策覆盖省市共有8个,中部崛起政策覆盖省市5个。未来受益相 关政策进一步深入,中部和西部省市用电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