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浅谈中国智能楼宇的发展

浅谈中国智能楼宇的发展

2010/9/17 18:08:44

智能楼宇化的概念

 

近年来,电子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使社会高度信息化,在建筑物内部,应用信息技术、古老的建筑技术和现代的高科技相结合,于是产生"楼宇智能化"楼宇智能化是采用计算机技术对建筑物内的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对信息资源进行管理,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它是建筑技术适应现代社会信息化要求的结晶。

 

智能楼宇化在西方的起源

 

在现代的西方发达国家,楼宇智能化早已兴起,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的UTBS公司在康涅狄格(Connecticut Stste)州哈伏特(Hartford)市将一座金融大厦进行改造并取名City Place(都 市大厦),主要是增添了计算机设备、数据通信线路、程控交换机等,使住户可以得到通信、文字处理、电子函件、情报资料检索、行情查询等服务。同时,对大楼 的所有空调、给排水、供配电设备、防火、保安设备由计算机进行控制,实现综合自动化、信息化,使大楼的用户获得了经济舒适、高效安全的环境,使大厦功能发 生质的飞跃,从而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化楼宇。自此以后,世界上楼宇智能化建设走上了高速发展轨道。

 

智能楼宇化在中国的起源

 

但在我国,楼宇智能化发展相对较晚,真正形成规模的发展是在20世纪90年代,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大中型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宁波等,高档写字楼、智能小区建设速度很快,在大中城市,智能化系统已相当普及,成为住宅、社区等的必配设施。据国外媒体预测,近期在中国兴建的大型建筑将占全球的一半,21世纪全世界的智能建筑将有一半以上在中国建成。

 

智能楼宇化在中国的发展

 

近几年,智能楼宇化已经从写字楼发展到了住宅,以现代建筑为平台,以计算机为核心,以通信网络为支撑,综合运用了现代控制技术等多种手段,将消防报警、安全防范、宽带、中央空调、综合布线等系统融为一体的建筑。

 

随着中国智能楼宇市场的竞争格局的打开,跨行业的合作更加广泛,国外知名品牌强势进军中国,纷纷亮相国内各大智能楼宇展会、峰会、研讨会,国内品牌努力跟进,极力填充智能楼宇市场。

 

智 能楼宇产品的丰富,促使智能楼宇在我国各大中型城市不断拔地而起,并成为标志性建筑物和亮丽的风景。如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 会的标志性建筑物——中国馆,广州亚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这些标志性的建筑物不仅代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状态,也展现了智能楼宇化在中 国的发展壮大。

 

在未来的建筑发展中,传统的建筑模式将被楼宇智能化所代替,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性,创造才有所发展,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建筑行业必然经历脱胎换骨的改造,在这场改造中,智能化将楼宇将前程什锦,绚丽多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