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压境 电子书阅读器硬仗开打

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压境 电子书阅读器硬仗开打

2010/9/19 18:55:19
            据港台媒体报道,自从平板计算机市场被苹果的iPad一炮给打响之后,原来在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称王的电子纸显示器,似乎就开始面临极其庞大的压力,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中国市场,采用电子纸显示的电子书阅读器,开始出现两到三成左右的降价竞争因应措施。隐约已经可以看出,未来采用LCD做为显示器的平板计算机(也具备电子书阅读器功能)风潮,势必将对电子纸阵营造成庞大压力。

  采用电子纸的电子书阅读器阵营,目前市场上几乎仅有来自元太(E-Ink)一家独大的显示器来源,其它的竞争对手不管在显示质量与量产方面,都仍难以望其项背。先前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以耗电、阅读的舒适度等等一般人所需求的点来说,电子纸都是相当适合的显示器。但问题就在于,仅具备单纯“读书”功能的电子书阅读器,究竟可以在市场上掀起多大的波澜?以苹果iPad平板计算机来看,虽然有人戏称他是iPhone手机的放大版,但这却已经具备足够的杀伤力道,一般人对于随身携带的三C产品要求,不外乎可以收发邮件、浏览网页、看看影片、照片甚至玩玩小游戏打发时间,等于是在利用相当零碎的时间做事情。从这些观点来说,具备长时间阅读不易疲累的电子纸阵营,反而不容易呈现出他自己的优点出来。

  特别是电子纸的彩色化进度相当缓慢,虽然不少厂商都宣称最晚在今年底前,就可以生产出彩色的电子纸产品用在电子书阅读器上,不过老实讲,至少以目前所见,彩色电子纸的颜色饱和度,仍然距离一般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还差太远,充其量仅能算是有一点颜色的黑白显示器,若要拿来与全彩的LCD显示器相比较,几乎可以说是高下立判。

  不过在平板计算机的威力尚未被市场发掘之前,采用电子纸的电子书阅读器的确也曾经造成风潮,以中国市场为例,汉王甚至因此产品而站上股王位置,不过仔细看当初他们销售电子书阅读器的模式,多半是从教育市场与研讨会市场切入,强调一本六吋、九吋的电子书阅读器,就可以装进几千本书,学童从此可以抛弃厚重的书包,此外,以往研讨会上厚厚的讲义数据,也以电子书代替,开完会议大家还可以把电子书阅读器给带回家做纪念。

  但这其中有些盲点,在教育市场上,教科书出版市场是庞大的商机,要去打通出版那些封闭市场的关节就是个大问题。另外中国的研讨会很多都具有用公家资源大放送的特点,电子书阅读器基本上变成纪念品,这样的销售管道基本上延续性比较差,很难让大家都这样动不动就送一本电子书让你带回家。

  至于从颠覆传统书本出版市场的角度来看,某家电子书大厂的董字辈人物曾经做过所谓的十大预言,其中有一项是,以后传统的书店可能变成图书馆功能,就是说,大家想找书看,可以去书店逛逛,翻翻书觉得好看以后,再从网络上下载电子书回家随时看个够。

  但笔者的观点却是刚好相反,在网络购物如此方便的今天,用平板计算机上网找书试读很方便,看对眼再网购实体书、直接寄到你家也满方便。从使用者观点来说,一个人身上带了手机(也许还有黑莓机)、笔记型计算机、想看书还得再带一本电子书阅读器,这会不会也太麻烦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