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冶金行业的余热发电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成果评审

《冶金行业的余热发电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成果评审

2010/9/25 18:58:41

       日前,由青海省电力公司电科院和青海国泰节能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冶金行业的余热发电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成果评审,标志着这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将进一步帮助国内高载能企业实现节能降耗,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项目采用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的方法,有效回收和利用硅铁冶炼电炉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400~800℃高温烟气热量,通过将烟气热能转换为电能,再将电能直接返回硅铁矿热炉供电系统,实现了能源高效循环利用,打破国内铁合金冶炼余热发电处于空白状态的现状。项目攻克了国内硅铁冶炼烟气余热锅炉清灰技术难题,发明机械式硅铁冶炼烟气余热锅炉的清灰方法,清灰效果显著。其中《硅铁冶炼烟气的余热发电方法》和《硅铁冶炼烟气余热锅炉的清灰方法》两项发明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冶金行业的余热发电技术研究》项目既是国家2008年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项目,也是青海省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同时被列为青海省电力公司2009年第一批科技项目。该项目尚处于应用测试阶段时,由于节能降耗效果突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被青海省经委作为重点节能降耗项目示范工程,于2009年11月在青海省物通集团铁合金厂现场组织进行了技术推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