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光伏路线选择仍看重综合指标 冶金法工艺水平待提高

光伏路线选择仍看重综合指标 冶金法工艺水平待提高

2010/9/25 18:58:37

   在采访中,梅伟芳教授还提出一些关于冶金法多晶硅的问题。梅伟芳说:“传统的西门子法多晶硅市场价格已经接近成本极限,如果还要继续降低多晶硅在光伏发电的成本,冶金法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目前,冶金法多晶硅制作的光伏电池效率从原来的13%上升到16%。采用冶金法单晶硅拉制的光伏电池效率也从15%上升到了17%,衰减现象得到大大改善。可以说,现在的冶金法多晶硅光伏性能已经直逼西门子法多晶硅。但冶金法多晶硅仍然存在必须面对的问题。首先,材料的稳定性较差,在一批材料中甚至在一个硅锭中,材料分布品质都不是很稳定,特别是磷和硼的分布不均匀,在硅晶体的制作工程中,难以控制产品的一致性,各种电性能的差异比较大,影响批量生产。其次,冶金法生产的太阳能级高纯硅制成的电池片在经过阳光暴晒后,衰减较为严重,最高可达30%,严重影响太阳能电池的使用寿命,冶金法技术工艺水平还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以改良西门子法为主的多晶硅企业技术趋同,个体来看工艺环节、设备水平各有特色,产品质量、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差别较大,这些厂家在人才、生产成本、产品质量等方面都还面临不同挑战。用电子级多晶硅产品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总是让人心有不甘,无论西门子法,还是冶金法工艺路线,都需要寻找更合理的发展途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