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发改委称今冬天然气供应有压力:中石油承担巨亏

发改委称今冬天然气供应有压力:中石油承担巨亏

2010/9/27 18:36:01
核心提示:发改委昨日披露数据称,8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88亿立方米,较7月份增加2亿立方米,再创4月份以来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3.8%。


搜狐新闻制图

  发改委昨日披露数据称,8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88亿立方米,较7月份增加2亿立方米,再创4月份以来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3.8%。8月进口天然气17.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9倍。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表示,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加受到新增市场扩展较快的影响;今年冬季高峰用气平稳供应依然面临一定压力。

  消费量增加受新增市场影响

  表观消费量是指国内产量加上净进口量。8月份全国天然气产量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1-8月累计生产天然气624亿立方米,增长 13.4%。而8月份进口天然气量的增幅更大。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份进口天然气(含LNG)约合17.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9倍。1-8月累 计进口中亚天然气23.8亿立方米,LNG579万吨,进口资源总量同比增加1.4倍。

  8月底中石化投资建设的川气东送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使得原本没有天然气供应的江西、广西、福建等地开始大范围使用天然气。目前除了西藏外, 全国30个省市均使用了天然气。发改委表示,除了新增市场用气量增加,原有市场用气量也大幅增加,如上海、浙江1-8月用气量分别增长65.6%、 46.9%。

  高峰用气仍然面临压力

  发改委昨日表示,目前川气东送日供气1300万立方米,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能力提升至1200万立方米左右,加上陕京三线将于4季度投产,未来 的资源供应会增加。据了解,截至8月底,承担华北地区冬季调峰任务的大港储气库可采储量为16亿立方米。但由于今年以来新增用户较多,天然气需求增量仍然 较大,冬季高峰期用气平稳供应依然面临一定压力。

  “一旦用上天然气就很难断掉,未来国内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将更大。”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天然气专家杨建红表示。今年6月发改委提高了我国陆上天然气出厂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23元。发改委昨天也披露称,据反映,目前中亚进口天然气价格明显高于国内销售价,中石油集团承担了巨额亏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