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服务战略要再继续二十年

服务战略要再继续二十年

———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建祥专访

        过去数十年,包括中控在内的优秀自动化企业的高速增长主要拜中国工业化进程所赐。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和经济环境的转变,增长的接力棒必然要转交。如何寻求企业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已是业内企业生存和发展要考虑和关心的问题。

        2010年9月17日,值gongkong旗下自动化存量市场维修、维护与服务平台--修工控(xiugongkong.com)开通之际,gongkong一行拜访了中控总裁金建祥先生,求证于市场先导者,询问其对服务市场的看法。

        “服务是中控五年前制定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已经坚持了五年,未来还要再继续二十年。”面对刚刚诞生的修工控(xiugongkong.com),金总直抒胸臆。

        “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在人杰地灵的西湖之畔,gongkong第一次就服务市场与一位企业家展开对话,也得以领略了金总更深层面的战略思考与商业智慧。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金建祥

        班机刚刚降落萧山机场,笔者即得到中控临时改变会面时间的通知。次日如约抵达时,某大型石化企业代表团刚刚结束对中控的考察离去,偌大的展示厅似还余温犹在。


        30万吨/年醋酸乙烯、千万吨级别炼油联合装置、全厂一体化新建炼油装置、60万吨/年甲醇、50万吨/年煤基合成氨联合装置、4580大化肥装置、1500吨/年多晶硅……,近年来,中控在高端市场凯歌高奏。WebField ECS-700已跻身高端DCS系统之列,取得了数以百计的应用案例。

        从成立之初只有十几名员工,全年合同额不过40万元,到今天拥有近2000名员工,9家子公司、17家分公司、3家海外分支机构和一所专业研究院;上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有化工投资所带来的广泛市场乃至石化行业“三大石油公司”的巨大市场;建设性地推出高端产品,突破性地在高端市场发展,成为可与知名国际品牌比肩的中国自动化品牌。作为一名企业家,金总大可因此而自豪。


        “目前中控90%以上的业务来自增量市场。但是中国经济,尤其是江浙地带,经济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必然不可持续。”但谈及企业未来,金总道出的却是对企业如何基业长青的忧思。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迟早要结束。那么自动化企业单纯依靠工业投资的增长模式也必然要发生改变。所以,中控在坚持进军高端市场这一战略的同时,亦将‘海外’、‘服务’作为中控的长期发展战略。”

        海外是另一个投资驱动的市场增长模式,是过去20年中国市场的翻版。“服务,则是中控未来的主营业务之一。中控也已在DCS系统供应商之外,建立了‘服务’这一新型商业模式。”


        工厂为什么会存在“服务”需求?我们看到的是自动化产品生命周期特征所带来的备件、维修、更新等需求;是制造业升级所带来的数字化制造、供应链管理、柔性制造、节能降耗等经营层面需求;是存量市场的规模效应能为自动化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


        “未来的工厂必然越来越远离城市;年轻的知识分子将越来越不愿到偏远的工厂工作。”金总却从社会、人文角度,为我们解读了服务需求产生的社会背景。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企业人力资源匮乏,还是BPO(业务流程外包)理念都会带来工厂对第三方服务的需求。“而工厂使用的自动化设备、系统的技术水平又在逐年提高,专业化的服务市场必然应运而生。”


        君子夕惕若厉、与时偕行,“2005年,中控就已把服务作为重点的战略发展方向。市场也给予了中控明显的回报。2009年,由于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中控主营业务仅仅略有增长,但服务业务却有70-80%的增长,规模超过1亿元。”


        金总的睿智,已经为中控注入新的商业思维,并已为企业在今天赢得未来。因为:“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服务市场都将大有可为。谁先创新服务市场,谁就抓住了未来的商机!”

 

存量市场:
由“工厂前”到“工厂后”、由“企业资源”到“公共资源”的转变,使得“工厂在用”的自动化产品、系统,形成了有别于自动化新项目市场的特殊需求,衍生出自动化领域新的商业模式,诞生了新的市场参与者,我们把这一市场称之为--存量市场。
 
无论称之为存量市场,Install Base,还是服务市场。这都是一个蕴含持续商机、可永继经营的市场,在投资渐缓的后工业时代,对自动化市场的作用愈显突出;
 
对自动化产品供应商而言,这又是一个二次分配的市场,为不同品牌提供了重建市场格局的机会;
 
自动化产品供应商的售后部门,也正从企业经营的支持、保障的“促销”角色转而成为企业创收部门,在企业转型中担当重任;
 
这一市场已孕育出新的自动化商业模式,催生一批新型的市场参与者;
 
其存在的需求包含:备件、维修、维护检修外包、优化、改造、升级、培训甚至是金融服务。
 
在制造业商业思维的转变中,更包含超越设备控制、生产控制的经营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

中控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

锻造底座 飞越巅峰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正式发布

中控技术“135战略控制点”重磅呈现 实力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中控技术5T战略品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