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十周年庆典暨

“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十周年庆典暨

——— 2010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同里圆满落幕
2010/10/28 10:24:21

  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Delta Environment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简称DEEF,中文简称台达基金会)主办的——“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十周年庆典暨2010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9月24日至27日于江苏吴江同里湖大饭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八所顶尖高校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师生、台达基金会领导、嘉宾,以及台达高阶主管及技术专家数百人参加了这一盛会。

  2010年适逢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实施十周年。9月24日下午,台达基金会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八所国内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领导及骨干教师代表,出席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十周年庆典酒会。

  会上,台达基金会创办人郑崇华董事长、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的发起人和掌门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著名学者李泽元教授,与来宾们一起深情地回顾过去十年基金计划的发展历程,感谢八校长期对基金计划的积极参与和热心支持,共同在过去十年来为推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突出贡献的实施委员会委员和各学校代表颁发了纪念礼品,并为已故的清华大学蔡宣三教授设立蔡宣三奖学金,以纪念和感谢他为推动实施基金计划的奉献。郑崇华董事长还宣布向8校捐赠台达最新推出特别适合教育系统应用的超短焦投影机产品。实施委员会代表、国内电力电子传动领域知名学者陈伯时教授、八个学校代表以及浙江大学工学部副部长徐德鸿教授也做了热烈发言,感谢台达基金会对中国大陆科学教育事业的长期关心与支持,对郑崇华董事长、李泽元教授的无私胸怀和深远视野表示由衷的钦佩。酒会结束后,来宾们参观了台达科教发展基金计划实施十周年成果展览,各学校总结呈现十年来在台达基金计划支持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充分体现了该项计划对我国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产生的深远影响。

  9月25日上午,2010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开幕,在会议主席李泽元教授致辞后,来宾集体观看了十周年献礼影片《电力电子之光》 。该片回顾了台达基金会两个计划(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和中达学者计划)与国内八大电力电子顶尖院校共同走过的十年发展历程,总结了这两个计划对促进中国电力电子学科与新能源的蓬勃发展作出的贡献。许多来宾看后无限感慨,该片获得了与会各大院校师生的热烈响应。

  为促进内地电力电子学科的发展,自2000年以来,台达基金会创办人郑崇华先生设立了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中达学者计划,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在电力电子领域深具影响力的高校实施。十年期间,两个计划已支持和资助上述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创新研究项目148个,授予对这一学科做出贡献的17位教授以“中达学者”荣誉称号并颁于奖金,资助10位教授/副教授出国访问、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奖励优秀科研项目25个,颁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584人次,在中国电力电子科教领域影响深远,可谓与国内电力电子学科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已成为该学科发展重要的推动力。


  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基金计划支持的八所高校轮流与台达电力电子研发中心共同承办。该研讨会被认为是电力电子学科影响最广泛、学术氛围最浓厚的学术会议之一。对此次台达基金计划的第十次年度会议,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实施委员会执行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陈坚教授以及中达学者计划实施委员会执行主任、上海大学陈伯时教授分别做了两个计划的年度工作汇报。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韩英铎院士介绍《智能电网发展与电力电子技术新机遇》, 台达中国区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庆博士就《电力电子在风电领域的机遇和挑战》做专题演讲。权威专家学者对当前产业发展热点的深度介绍分析,拓宽丰富了与会者的视野,促进产业界与学术界的深度交流。会议议程还包括:2007-2009中达学者上一年度的研究报告,已出访回国的2007年台达访问学者的成果报告,2009中达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学术报告, 受资助科研项目的报告等。会后,台达还邀请与会嘉宾参观台达吴江科研中心和工厂。

  
此次会议的突出成果还包括:编辑印制了2010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论文集,共收录投稿论文47篇——包括2007-2009年中达学者学术报告5篇;2007年台达访问学者成果报告1篇; 2009年中达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学术报告1篇;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2008年立项资助的重大、重点项目和2009年立项资助的重大、重点、一般项目的年度报告以及2007年立项资助的重点项目和2008年立项资助的一般项目结题报告的论文40篇。这些论文既展现了两个计划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反映了国内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的发展现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碳 全球通 极限制造 台达为锂电制造注入新动力

云地互联 永续智造-台达高性能通用型CNC控制器NC5系列升级完备

相聚鹭岛 赢战未来

台达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

台达再度入选科睿唯安全球百强创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