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海油平台输油船友谊号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实现单点阀位监测

中海油平台输油船友谊号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实现单点阀位监测

2010/10/29 16:09:57
  结果
  
1、节省模拟量卡件和端子模块
  2、无需铺设仪表电缆,降低成本和布线工作量
  3、现场安装调试无线网络仅需2.5小时,减少工时80%
       
4、改造项目节约成本约1千万人民币

  应用
  “渤海友谊号” FPSO (Floating Production & Storage Offloading) 是中国1987年沪东造船厂建造,挪威设计,我国最早自主建造的浮式生产储油轮。
  
用户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于1982年2月成立,是国务院直属特大型企业,中国海油负责在中国海域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是中国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大生产者。

  挑战
  中海油友谊号平台输油船担负着平台运油任务,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充分利用产能,中海油公司决定新建海底管线通过“友谊号”将渤海南部的天然气输送到天津地区。新建管线改造需要在单点平台增设一个天然气管线出口,并加装相应的关断阀和变送器。
  由于FPSO系统的特殊性,仪表电缆通道通常在平台建造时完成,后期增设电缆通道几乎不可行。友谊号原有仪表电缆信号通道已用完,给管线改造带来困难。

  


  方案
  中海油艾默生智能无线解决方案,作为艾默生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网的一部分,采用自组织网络通讯架构,其性能可靠、安全。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可对敷设电缆困难的设备和区域进行监测,从而节省安装成本,有效提升工厂的维护水平,降低维护成本。
该自动化方案包括:
  艾默生智能无线网关Smart wireless Gateway 1420
   罗斯蒙特(Rosemount®)648温度变送器 
  罗斯蒙特(Rosemount®)702开关量变送器

 

  利用艾默生智能设备管理软件或1420网关的Web页面,操作人员可实时监测无线仪表的运行状态。无线仪表电池采用SmartPower™智能电源管理模块,可在线监测每个仪表电池的使用状态,以确保无线变送器电源供电正常。对智能仪表实现远程实时监测,大大降低了海上平台仪表维护成本,采用艾默生提供的智能无线技术,简化工程设计,简化设计流程,为项目设计进度及项目实施赢得宝贵的时间。
  
此项目自2009年11月28日投运以来,无线仪表运行正常,数据传输可靠,增强了设计工程师及仪表维护工程师的使用无线仪表的信心,深刻感受到智能无线技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在随后的项目扩建中,1420网关有足够的扩展余量,可以随时增加仪表测点,给设计及施工带来极大方便。
艾默生智能无线解决方案,作为艾默生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网的一部分,采用自组织网络通讯架构,其性能可靠、安全。在海上平台应用智能无线技术,无论对新平台建设和现有平台改造项目,智能无线技术都将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为建设数字化海油、数字化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鉴于海上采油平台建造成本高昂,本项目采用无线解决方案。对输油管线出口控制阀的状态监测采用罗斯蒙特702无线变送器,对管线温度采用648无线温度变送器,无需铺设仪表电缆,无需增加I/O卡件;无线设备便于安装和调试,仪表安装及调试仅用半天时间即通讯正常,获得了明显的效益,体现出无线技术的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 践行零碳承诺,艾默生与行业协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目标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