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首座海上平台 LD27-2/32-2 PSP平台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监测工艺流程管线压力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首座海上平台 LD27-2/32-2 PSP平台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监测工艺流程管线压力

2010/10/29 16:09:48

  结果
  1.无线仪表安装节约时间75%
  2.无线仪表本安认证,符合平台易燃易爆环境需求
  3. 应用WirelessHart标准,保护已有技术投资


  应用
  
旅大27-2/32-2油田位於渤海东部海域,西北距河北省秦皇岛市约104公里。油田所处海域平均水深约25米。旅大27-2油田与旅大32-2油田相邻,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对旅大27-2油田及32-2油田进行了联合开发。旅大27-2/32-2油田的开发生产设施包括二座井口平台,一座生产储油平台,34口生产井。
  用户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于1982年2月成立,是国务院直属特大型企业,中国海油负责在中国海域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是中国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大生产者。


  挑战
  
旅大 27-2/32-2 平台是2009年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海上采油平台大项目在建并投产之一,在平台自控设计起始,设计人员提出以技术促进度、争效益的策略,采用新的自动化技术和方案,以确保项目尽早投产,降低平台自重,达到提高产品产量,降低运行和维护成本,减少人员配置的目的。为此采用的自动化技术应该满足减少工程设计、施工、设备调试的时间,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满足设计要求,为平台信息化管理及建设创造条件,32-2平台是国内海上平台首家使用智能无线技术单位。
  解决方案
  
中海油艾默生智能无线解决方案,作为艾默生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网的一部分,采用自组织网络通讯架构,其性能可靠、安全。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可对敷设电缆困难的设备和区域进行监测,从而节省安装成本,有效提升工厂的维护水平,降低维护成本。


  该自动化方案包括:
   艾默生智能无线网关Smart wireless Gateway 1420
   罗斯蒙特(Rosemount®)3051S压力变送器


  海上采油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技术性,海上平台对仪表设备的安全要求极高,必须满足危险区域认证,艾默生智能无线仪表符合 WirelessHART 无线标准,产品符合危险区域认证,适应严酷的环境条件,其无线网络采用自组织MESH网络架构,消除海上平台其他无线网络及电磁干扰,保证了无线网络数据的安全可靠性。无线仪表无需电缆及桥架,无需供电,节省了施工成本,降低平台自重,从而节省海上平台建设成本。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旅大27-2/32-2PSP 平台无线项目是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在中海油平台首次应用,设计中在PSP平台上应用了10台Rosemount无线压力变送器3051S ,一台1420网关,分别监测分布在PSP平台一至三层平台的工艺流程管线的压力、高压热介质油及空压机出口等介质压力,DCS系统为艾默生DeltaV系统,利用艾默生智能设备管理软件AMS和1420网关的Web页面,操作人员可实时监测无线仪表的运行状态,并且得悉每个仪表的通讯路径,由于可远程实时监测设备,大大降低了海上平台仪表维护成本,正如海上平台仪表技术人员所说“改变了设备维护方式、避免维护人员频繁前往危险区域,提高检测仪表的先进性、保障工艺的稳定。”无线仪表供电采用艾默生SmartPower™专利技术,使用智能电源管理模块,在线监测每个仪表电池的电量状态,利用智能电池低电压预警功能,及时更换电池确保无线变送器工作正常。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旅大27-2/32-2平台于2009年10月15日提前投产后,无线仪表系统运行正常,无线仪表运行正常,数据传输可靠,海工院设计工程师对无线技术的应用有了明确的认识,为今后的新项目设计及平台改造奠定了技术基础。平台仪表维护工程师对新技术带来的直接好处感受颇深,安装使用同有线Hart设备,无需特殊培训,给用户现场安装调试带来极大便利,后期维护简单快捷,工作效率提高,铺设电缆工作量减低,是智能无线技术带来的直接好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 践行零碳承诺,艾默生与行业协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目标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