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减排进入冲刺阶段 十一五目标可以完成

节能减排进入冲刺阶段 十一五目标可以完成

2010/10/15 18:31:29

节能减排,这项工作在2010年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随着“十一五”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各地节能减排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表示,尽管任务艰巨,“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是还是可以完成的。

时间紧任务重

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一五”规划制定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20%。但是,“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这意味着在“十一五”最后一年,也就是2010 年,全国单位GDP能耗至少要降低5.62%,困难可想而知。

更严峻的是,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使得一季度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上半年虽然下降了1.25%,但下降幅度不大,后几个月节能降耗任务十分艰巨。”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介绍说,为完成任务,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工信部也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做了专门部署。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个别省份之外,各地普遍制定了节能应急调控预案。7月底,有关部门已经要求辽宁、江苏、河南、广西、贵州、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地区立即启动预警方案,河北、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海南、甘肃等8个地区适时启动预警方案。

此外,工信部还从以下 几个方面做了部署:第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认真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不能达到能耗限额标准的要责令企业进行停产改造,改造无望 的要列入淘汰落后名单中,对于超标企业,要实行差别政策,对于仍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耗能机电设备,一律要求限期改造更换。总之,“要采取经济的、法律 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采取综合措施推动淘汰落后工作的完成。”

第二,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要求各地立即停止审批、核准、备案“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同时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第三,大力开展能效对标达标,企业要主动向每个行业最先进能效看齐。

第四,积极实施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要采取措施,积极争取、开拓资金渠道,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

工信部表示,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的目标任务能够完成。

“十二五”面临更大挑战

展望未来,“十二五”的任务依然艰巨。专家表示,更大的难度是未来5年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

中国于去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生产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发改委人士透露,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长期发展任务,“十二五”规划将继续提出约束性的量化指标扎实推进。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军锋说,针对“十一五”环境质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十二五”中国节能减排指标中很可能将增加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作为约束性指标。而目前的约束性指标只有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

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将会触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边际成本无疑将会增加,节能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对此,工信部人士表示,“十二五”的节能减排工作要在较难的领域展开,这就需要加大技术节能创新和研发工作,鼓励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